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健康教育

疝气快问快答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医学博士 霍东方

 

  疝是什么?疝,民间又叫疝气,小肠串气。老百姓眼中的疝气是时隐时现的包,疝外科医生眼中看到的是包块的根源,腹壁缺损—腹壁上的洞。

  “疝气”会不会自己长好?

  成人的“疝气”没有自愈的可能,在腹壁缺损和腹腔压力波动下,“疝气”无法自行愈合,只会越来越大,只有手术修补一条路。

  不做手术会有哪些结果?

  1. 肚皮上出现明显的包块,说明“疝气”已经不是两三天,不做手术包块就会越来越大;

  2. 内容物反复进出会形成疼痛;

  3. 偶尔会有肠管进入“疝气”内卡住,我们叫做“嵌顿”,需要急诊开刀,手术不及时就会出现肠坏死,需要切除肠管;

  4. 对日常生活有很大影响,日常生活中,直立行走包块就会突出,需要不厌其烦的用手推回突出的“疝气”。

  国外早有研究,轻微症状的“疝气”病人,选择观察的病人,观察5-7年,80%的病人最终因为疼痛等原因还是选择了手术。所以我们说,能够耐受手术的患者还是尽早做手术补上这个身体的漏洞才好。

  用疝带压迫可以吗?

  腹带是一时的缓兵之计,佩戴难受,不能长时间准确堵住洞口,“疝气”还会出现,还是需要用手推回“疝气”,重新调整位置压迫。一般腹带只适用于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人实用。

  如果做手术,是生孩子前做还是生完孩子之后做?

  作为普外科医生,我还是建议生孩子之前做,妊娠期间,腹壁膨胀,压力增加,会出现“疝气”的急剧增大,顺产时增加腹压也是对腹壁巨大的冲击。

  现在有哪些手术方式,有没有创伤小恢复快,疤痕小些的?

  现在有腹腔镜手术,体表只留有很小的疤痕,术后恢复快,疼痛轻,技术体系非常成熟。术后当天可以自由行走。目前还有新的生物补片可以使用,较之传统补片有完全可以收降解的优点,术后体内不残留异物。

  总之,当今疝修补技术和材料较以往都有很大的发展,得了“疝气”也不必慌张,我们有比以往更多的办法可以个体化的取得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