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普通外科完成2018年度住院医师亚专科培训结业考核工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9日电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检验成果的时候。前不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住院医师亚专科培训结业考核工作。普通外科R5住院医师刘安阳以95.5分的总成绩,成功通过评委团的考核。

  这次考核正值清华长庚医院大普外专业(肝胆,普外,胃肠,血管4个专科)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普通外科学住院医师专科培训试点基地”之时,彰显了医院建院之初就定立的“住院-专科一体化”教学思路。

  考核由医院科教处统筹安排,大普外教研负责人、普通外科主任罗斌医师主导把关,普通外科教学专责Attending医师白熠洲具体组织。经过多轮沟通协商,并结合普通外科往年亚专科结业考核的经验,制定了理论笔试(占比30%)、病例分析(40%)与手术视频(30%)三项结合的考核方案,每一项满分100分,80分及格,单项不及格即淘汰。

  考生需完成北京市二阶段轮转要求并考试通过,由科教处进行资格审核,并组织了理论笔试的考核和判卷。现场考核由白熠洲医师主持,罗斌主任担任考核组长,肝胆外科主治医师王良、胃肠外科主治医师张鹏以及普通外科主治医师霍东方、郭丽婧、白熠洲担任考核组考官。外科部教学秘书潘荣欢负责现场考务工作,科教处朱留宝全程监考。来自外科部各科室的部分医生、护士列席。

  

病例分析考核现场

  首先进行的是病例分析口试。该环节要求考生在阅读病例后,用5分钟对病例特点进行口头总结,并给出初步诊断和诊断依据,做出鉴别诊断,然后提出自己的下一步治疗思路。结合病例和考生的分析,考官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轮番提问和质询。用来进行考核的3个病例(甲状腺癌、乳腺癌和腹股沟疝各1例)均从普通外科日常工作中精心挑选,覆盖的知识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达到并部分超过了对低年资主治医师的要求。考生在回答中展现了普通外科住院医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是普通外科长期注重教学、认真落实亚专科培训的成果。

手术视频考核现场

  手术视频环节考察的是学员的手术技术和操作能力。手术视频的采集和编辑比较复杂,符合考试难度的手术机会也不是每天都能遇到,因此考生事先被给予了充分的准备时间。此次展示的是一例乳腺肿物切除活检+乳腺癌保乳(扩大切除)+肿瘤整形(带腺体皮瓣旋转)术,手术由考生担当主刀,罗斌主任担任助手共同完成。考生首先以幻灯形式简要汇报患者的病历情况,分析了手术适应症、禁忌症和手术预案,然后以视频形式展示了从设计切口、刷手、消毒、铺单到主刀实施手术的全过程。针对病例特点和手术视频,考官从术前准备、无菌术、无瘤原则、肿瘤整形技术、医患沟通等多个角度提问和质询。在视频播放过程中,考官随时打断设问,考生随机应变,灵活作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一个小时的考试很快就结束了,罗斌主任向考生刘安阳医师的精彩发挥表示祝贺,对到场的胃肠外科和肝胆外科医师表示感谢,并对科教处的鼎力支持表达了谢意。作为清华大学的附属教学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开院以来,就坚定推行与国际接轨的住院-专科一体化培训模式。罗斌主任表示,“今年,继医院大外科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审后,大普外专业也成为全国首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这是国家和同行对我院、外科以及大普外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的认可。本次考核经过周密准备、认真实施,体现了医院大普外专业深耕教学的育人精神,也体现了我们向更高教学水准看齐、向全国前列迈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