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卓越治疝 ——记普通外科第一次腹腔镜疝修补技术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8日电 (通讯员 霍东方)双节前夕,普通外科主办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一次“卓越治疝”腹腔镜疝修补技术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专家进行手术演示,同时还邀请周边多家医院的医生进行现场观摩和手术转播。外院专家演示了腹腔镜TAPP手术,随后,清华长庚普通外科霍东方医师演示了腹腔镜儿童疝疝囊高位结扎术、开放腹股沟疝李金斯坦手术与两台腹腔镜TEP手术共4台手术。手术现场和观看转播的外院专家讨论热烈,清晰的手术演示与高效的配合,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腹股沟疝作为普通外科最常见疾病之一,男性终身发病率27%。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 Phiilippe Mouret第一次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始,腹腔镜技术在外科领域开始广泛引用。90年代初自欧美开始首次实施腹腔腹股沟疝修补术后,疝修补手术便进入腹腔镜手术阶段。2018年6月15日腹腔镜疝修补引入医保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凭借前期技术储备,迅速全面开展腹腔镜疝修补。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普通外科腹腔镜疝修补比例已近90%以上,先后开展小儿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手术TEP,完全内镜肌后修补EMILOS,完全内镜下腹膜前修补术TES等多种新术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疝和腹壁自2018年起,成为中国医师协会中国疝病专科联盟单位,中国疝病登记随访系统成员单位。治疗患者下至婴幼儿,上至百岁老人,治疗人群跨度大,凭借扎实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多次得到病人及家属好评,现已形成腹腔镜疝修补为特色的技术体系。普通外科疝和腹壁外科专业秉承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理念,努力打造具有北京清华长庚特色的疝和腹壁外科专业。

    

  手术演示专家为与会嘉宾现场答疑

外院专家授课

  霍东方医师是我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专研疝和腹壁疾病诊治,特别是在腹腔镜微创化治疗有独特建树。目前兼职《中华疝和腹壁外科杂志》通讯编委,全国卫生生产企业管理协会疝和腹壁外科产业及临床研究分会理事。(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