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普通外科学术盛宴--记2020乳腺癌保乳及肿瘤整形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 10月20日电  赵培俍 罗斌)由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主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办的2020乳腺癌保乳及肿瘤整形论坛于10月17日在自安然酒店如期举行。此次学术会议为该系列论坛连续开展的第三个年头,并首次以线上+线下的联合模式举办,会议邀请到多位重量级学界大咖作专题演讲,旨在为乳腺癌保乳及肿瘤整形的外科治疗,构建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在荣誉主席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的致辞视频中拉开序幕,正如董院长所述,我国乳腺癌目前的保乳手术率仍偏低,正迫切需要专业学者交流学习、改善现状。乳腺病防治学会秘书长张鹊先生随后发言,表示此次大会形式新颖,探索线上+线下的复合模式,为后疫情时代,乳腺领域学术交流的复苏拉开了新的大幕。我院罗斌主任医师作为大会的执行主席,代表医院欢迎了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和参会者。

  接下来是酣畅淋漓的学术讨论环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荫华教授首先对当前中国保乳基本问题作了深刻介绍;随后,我院普通外科罗斌教授介绍了残腔法在保乳手术切缘评估应用的9年随访结果;接着,天津肿瘤医院张斌教授就保乳手术流程和外科-病理沟通进行了经验分享,而后我院病理科的尹洪芳教授又从病理医生的角度探讨了保乳切缘的问题;在聆听过医科院肿瘤医院王昕教授介绍的保乳整形相关内容后,最后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辛灵教授带来了日本癌研有明医院的保乳经验借鉴。值得一提的是,刘荫华教授、张斌教授、王昕教授都是通过网络与现场完成的互动。学者们虽身处各地,但这却难以阻断大家学术交流的热情。他们敏锐的思维、新颖的观点,萦绕在会场与云端,那般激情地碰撞与交融,将大会的氛围”燥“到了最高潮。

  晚5时许,论坛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的落幕。罗斌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本次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专家、参会者无法到达现场。我们也首次尝试了线上、线下联合进行的模式,感谢普通外科团队在前期进行的大量准备工作,使大家能够收获这么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饕餮。”本次大会也同时在网络平台进行了实时转播,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达千余次。遗憾未能到场的外地参会者也纷纷留言,表示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精品课程,期待明年能够亲临其境,享受现场的震撼。

  此次会议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系列会议之一,既往的其他系列会议还包括甲状腺论坛、疝外科手术培训课程等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紧随学术前沿,致力于关注乳腺、甲状腺、疝气、肛周等疾病的最新诊治策略,以期为每位患者带来最精准的治疗。

 

  

                                  图1 董家鸿院长作欢迎致辞                                                       图2 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张鹊秘书长发言                                                             图3 参会嘉宾报道注册

  

                                  图4 部分参会专家合影留念                                                          图5 我院罗斌主任医师作大会发言                                                               图6 刘荫华教授在线上作专题演讲

  

     图7 我院尹洪芳主任与天津肿瘤医院张斌教授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图8 专家就热点问题远程交流讨论                                                            图9 我院白熠洲医师作讨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