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生命时报》采访我院普外科罗斌主任:日间手术,配套措施要跟上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591期 第2版

发布时间:2022-3-15

我院受访专家:罗斌


  随着微创技术、麻醉药物和技术的发展完善,近20年来,我国日间手术快速发展。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相关要求,大力推行日间手术,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术后24小时内出院

  日间手术,一般是指手术患者在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及麻醉评估,然后预约手术时间,入院手术后,24小时内出院(不含门诊手术),较适合于病情诊断明确且风险低、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的患者。目前,日间手术已涉及骨科、普通外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外科、儿科、胸外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的708个术式。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主任罗斌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以一位疝气患者为例,如果像以往住院治疗的话,一般需要3~4天,包括办理入院、术前检查和评估、手术治疗等流程,倘若候床时间长,还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如果医生判断患者可以做日间手术的话,在初诊时就能开出血常规、肝肾功能等检查以确定患者身体状况,同时为患者预约麻醉科门诊和日间手术排期。麻醉评估通过后,患者只需在手术当天到医院,4~5小时就可以完成手术和留观,当日即可出院,3天左右再来医院复查。期间,医务人员还会通过电话对患者进行随访,确保患者安全康复。相对住院手术,日间手术不仅能减少院内感染等合并症,还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心理压力。

  罗斌表示,选择日间手术需要看患者的病情和状态。与门诊手术不同,日间手术还需要麻醉科介入评估。负责日间手术的医生也有要求,需要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或是临床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这样才能确保诊断、评估、检查、手术等各个步骤顺利进行,给患者以最大保障。

  日间手术仅占12.8%

  《中国日间手术发展报告2020》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仅为12.8%。2020年上半年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日间手术数量约占择期手术数量的13.5%。据报道,美国、加拿大的日间手术量已占总手术量的80%~90%;瑞典、西班牙、葡萄牙的日间手术量占比达80%以上;荷兰、英国在70%左右;在澳大利亚,除一些大型日间手术中心外,多数医疗机构不支持患者过夜治疗,部分术后患者前往医院附近的支持机构进行恢复。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副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服务中心主任马洪升表示,在发达国家,日间手术的大范围推广,主要与其历史经验丰富和医疗技术发达相关。虽然我国日间手术占比相对较低,但近些年日间手术的规模增长还是比较迅速的,要进一步推广日间手术,须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医保报销存在难点。与日间手术治疗直接相关的门诊术前检查和化验等费用,以及术后必要处置费用(如换药、拆线等),按理应按住院医保待遇结算,但在具体执行时,各省市大多仍限制在公立三级医院试行报销,在其他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大多还无法报销。即使在公立三级医院,部分地区的日间手术报销仅对城乡居民医保开放,城镇职工医保暂未执行。

  医院硬件设施不足。马洪升说,“集中收,集中治”是当下日间手术理想的管理模式,但受制于硬件设施和人力问题,如检查设备、手术病房和医护资源不足等,国内不少医院仍采取“分散收,分散治”的模式。

  患者对日间手术心存忧虑。国内部分地区社区医疗水平难以承接术后的康复照护,或由于患者及家属无法自行识别并处理术后并发症,可能会导致重复住院。华西医院曾对日间手术患者做过调查,结果显示,50.4%的患者担心出院后病情不能得到及时处理;22%的患者对没有医护人员照护下的康复缺乏心理准备。罗斌表示,他在临床中常常遇到患者不知道日间手术的情况,即使日间手术条件成熟,也有不少患者认为,只有住在医院才可靠安全。

  亟需优化管理

  早在2019年,相关部门就提出将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纳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调动医院积极性;医保部门也正在大力完善日间手术的医保支付,从无到有,持续扩展。专家们认为,推广日间手术关键是要从管理上优化,让更多患者获益和接受。

  政策应向日间手术倾斜。“将规则定好,慢慢就能够统一起来。”马洪升说,要继续加强“医政-医保-医院”的联动,医院要与医保单位紧密合作,将每个术式按照临床路径管理把术前检查的内容上报给医保部门,做好协调,医保单位也应积极配合。罗斌表示,医政管理部门在考察绩效指标时,应适当提升日间手术的权重。

  促进病房“日间化”。在我国,短期内建成一座座独立的日间手术中心并不现实,所以马洪升提出“病房日间化”,即由各专科负责开设相应数量的日间手术病房,由各科集中管理预约、排程及随访,并进行量化、统计和考核。一方面,医院可以减少建设日间手术中心的成本,充分利用现有病房、手术室和团队;另一方面,专科医护人员更能有针对性地给患者专业的治疗和指导,提高手术安全性。

  解决患者后顾之忧。马洪升表示,医护人员应在术前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护理知识培训,使其能识别相关并发症,处理一些常见情况;同时,要制定周密的随访计划,术后对患者并发症情况和护理情况进行评估和处置。此外,还应借鉴国际经验,逐步在各地建立专业术后支持照护机构,例如华西医院已与成都48家社区医院签订康复协议,构建了完善的日间手术社区康复配套系统。“不能为了日间(手术)而日间,不仅要提高医疗效率,更要以人为本,解决患者疑惑,兼顾患者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