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介绍

--------专业领域及医疗特色--------

乳腺疾病诊治范围及特色

1 乳腺癌的综合治疗。包括手术、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乳房重建等(放疗由我院放射治疗科负责)。每例乳腺癌患者的治疗都经过多学科团队医师(MDT)讨论后决定,使患者得到最合理的治疗方案。术前化疗比例约30%,使患者有更多的保留乳房的机会。乳腺癌手术个体化,精准化,保乳手术比例高达50%,符合保腋窝的行前哨淋巴结活检比例90%,以最大限度减少淋巴水肿机会。对于钼靶下发现的可疑恶性的微小钙化灶,可以施行钼靶下导丝定位切除活检,诊断早期乳腺癌。

2 良性乳腺肿瘤。对于临床提示良性的小于3cm的乳腺纤维腺瘤或结节,可以行微创旋切手术,治疗诊断一次完成,避免手术疤痕。

3 乳腺炎性疾病。急性乳腺炎的引流、抗感染治疗。慢性浆细胞性乳腺炎的封闭负压引流。该病引流不畅,易复发,切开引流换药痛苦大。我院引进手术引流后封闭负压治疗创面,痛苦小,换药次数大大减少,促进加快愈合。

4 乳房疼痛,乳腺结节。通过细致的问诊、体检和辅助检查,排除恶性肿瘤,改善症状及焦虑,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

5 男性乳腺发育。可以实施吸脂及腔镜下乳房切除手术,使外观更平整,疤痕隐蔽,减少乳头皮肤缺血等毫不在乎。

6 乳腺癌筛查及遗传学咨询。

 

甲状腺/甲状旁腺疾病

1甲状腺结节(癌)。主张精准治疗,手术前诊断明确,甲状腺癌手术占比的比例高达75%,并开展部分低度风险的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动态观察的临床研究。

2甲状腺手术的功能保护。常规利用术中神经监护技术,使神经损伤几率下降,更好保护患者发音功能。永久神经损伤几率小于1%

 

黑色探针触及喉返神经,引发肌电信号,提示神经功能正常

 

3 经口无痕美容甲状腺切除术。为满足部分患者对美容的需求,我科开展经口甲状腺手术等非颈部开放手术,无痕或瘢痕隐蔽。

 

                                 手术团队进行经口甲状腺切除              切口隐蔽在下唇底部          开放手术瘢痕增生的切口    经口手术,颈部完全无痕 

 

 

外科专业微创、全面,各种术式总有一款适合最适宜

1 中国疝病专科联盟—中国疝病登记随访系统协作单位

2 国内较早系统开展微创腹股沟疝修补手术单位,首选微创手术,以不进入腹腔镜的疝修补方式(TEP)为特色

3 开展腹股沟疝日间手术治疗,住院—手术—出院,24小时内完成

4 开展超高龄(>80岁) 患者微创疝修补手术,安全可靠,快速康复

5 部分口服抗凝药物心血管患者,不停抗凝药物情况下进行微创手术

6 开展婴幼儿(>1岁)腹股沟疝微创修补手术,当日出院

7 国内较早开展多种腹壁疝修补新术式(e-MILOSr-TEP),避免传统钉合固定,疗效可靠,外形美观,疼痛更轻

 

图示 小儿腹腔镜疝修补术,腹壁无切口,当日出院。

 

各种复杂/巨大腹壁疝,腹腔镜下修补,微创,恢复块

 

肛肠疾病特色

1各种痔疮、肛瘘、肛裂及肛周感染,便血,肛门部不适。

2直肠癌筛查对便血患者可通过电子直乙镜进行直肠癌筛查,操作简捷、安全。

3肛瘘和肛周脓肿的全括约肌保留手术:如括约肌间瘘管结扎手术(LIFT)、推移粘膜瓣手术、引流挂线手术、VSD等临床技术。
4混合痔和肛裂规范化治疗:按照“个体化、微创”的治疗原则,开展混合痔外剥内扎术(M-M)、痔上粘膜环切术(PPH)、胶圈套扎术(RPH)、超声刀痔切除术、LigaSure痔切除术等临床技术。

5开展痔日间手术治疗模式及术后无痛管理,24小时内出入院,建立疼痛评估体系、多模式镇痛、个体化镇痛,使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功能康复期。

 

混合痔美肛手术

 复杂肛瘘保留括约肌手术

电子直乙镜设备及图像

 

 

复杂软组织感染、慢性创面及肿瘤整形修复

1 各种肢体、躯干软组织肿瘤、皮肤肿瘤。

恶性肿瘤扩大切除后重建修复

典型病例:患者活检明确的肢体恶性黑色素瘤,局部扩大切除并行腹股沟前哨淋巴结活检,形成创面行小腿后侧近端带蒂筋膜皮瓣覆盖修复,供瓣区植全厚皮覆盖,术后2周皮瓣血运良好,植皮存活。

 

 

2各种皮肤软组织感染,如丹毒,巨大脓肿

对巨大脓肿的新型治疗,在小切口切开引流清创之后,通过负压吸引治疗的技术,降低换药频率、减少患者痛苦的同时,加快伤口愈合速度

典型病例:患者髋部巨大脓肿(大小约30*15cm),切开引流局部清创后,使用负压吸引治疗,降低局部炎症,缩小潜行腔隙大小,在创面明显缩小后常规换药伤口基本愈合

 

 

3 肢体淋巴水肿的微创治疗。

开展各类门诊小手术,包括拔甲、体表/皮下小肿物切除、脓肿切开引流、体表异物取出等。对甲沟炎、甲沟脓肿、嵌甲等严重程度不同采取针对性个体化治疗,如单纯切开引流、部分拔甲、完全拔甲和/或甲床成形术。

 

 

------教学研究简介------

承担了外科一阶段住院医师轮转培训普通外科领域的45%的教学内容,各位医师认真负责,带教意识强,深受轮转医师好评,建院以来先后获得优秀教学集体(2016年)、优秀教学管理者(罗斌,2017),优秀带教老师(白熠洲,2018)。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每周学术活动计划表

 

 

周一

0715-0800 科室早会

1400-1500 住院医培训课

1500-1700 全科大查房

1400-1500 住院医培训课

1800-1900 专业组学习

1400-1500

第1周

主题综述(每月一个A)

入科教育、大查房及MMC

住院医基本功培训

机动

病历查房

第2周

Journal Club (住院医师)

主治医教学查房、大查房

大型临床研究解读(乳腺)

二阶段住院医师病历讨论

第3周

每月重点文献介绍(先罗,白,霍轮流)

二阶段住院医师专业课、大查房

住院医基本功培训

一阶段住院医师病历讨论

第4周

Journal Club (住院医师)

乳腺癌MDT、大查房及上月临床病理回顾

大型临床研究解读(乳腺)

住院医师/研究生科研例会

备注

每1-2月一次外请医院内外专家演讲

要求本专业住院医师科研训练

R1-R2:每年发表个案报告1-2篇

R3-R4:每年发表综述1篇,个案报告1篇, 参加全国性会议1-2次

R5-R6:每年发表综述1篇,短文或论著1-2篇,参加国际会议1次

 

                                                                    2019年我科举办的国际会议                                                                                           霍东方医师在2019 世界外科大会发言                                赵培俍医师在2019世界外科大会其壁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