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健康教育

牙痛,拔牙?

       黄总,木材厂厂长,那可是镇上出了名的能人,脑子灵,人脉广,经营的厂子生意兴隆。不过,近来黄总却添了一件烦心事,生活质量也大不如前了。牙痛!

  终于有一天,黄总忙里偷闲来到了县医院口腔科看病。接诊的是口腔科主任刘医生。其实,刘医生也是黄总多年的老朋友。寒暄了几句后,黄总便一脸愁容的道出了自己的烦心事——牙痛,影响他生活质量的牙痛!

  “左边的下颌牙痛,痛得忍受不了,和闪电似的,很快痛就过去了。有时候,洗脸刷牙会引起牙痛来。也有的时候,正开会讲话呢,就突然牙痛起来了。去痛片,吃了不少,也不管什么用。瞧,这不兜里还装着一瓶子去痛片呢。”黄总焦虑的说道。

  “生活质量怎么样?”刘医生问到。

  “别提了,哪里还有什么生活质量。因为怕引起牙痛,常常是草草洗把脸,就去厂子办公了。本来都快成老同志了,现在又洗脸少,脸也不光鲜了,人要一张脸呦!”黄总的幽默感触发了。

  黄总接着说:“我这下颌牙疼呀,不分白天与黑夜,常常晚上疼醒,晚上休息不好,白天自然没有精神。厂里开着会,牙痛起来,散会。请客吃着饭,牙痛起来,自然陪不好客人,也影响生意。”

  “看来生活质量下降了不少。”刘医生点着头默默地听着,偶尔插上一句话。

  黄总其实是个很健谈的人,只不过是近来的牙痛,使他变得少言寡语起来。

  “刘主任,老朋友,不瞒您说,我近来的夫妻性生活都有些不和谐了。牙痛,休息不好,焦虑,有点阳痿,自信受打击,我们还不至于那么老吧!”

  刘医生扑哧笑了。“黄总,您的情况我大体了解了。不像是口腔科的病。”

  “什么?我的牙痛不是口腔科的病,那我岂不是白白拔掉了两颗牙!”黄总一听就炸了。

  “黄总,因为牙痛,您拔牙了?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拔牙前怎么不和我说一声,问问该不该拔。”刘医生有些诧异的问。

  “就在您到省医院短期进修期间,有一天夜里,我牙痛得厉害,急诊到镇医院,有个年轻一点的也是搞口腔专业的医生,就给我拔了。当时,我也想拔牙,牙疼太痛苦了,心想我拔掉你,看你还疼不疼。当时您不再县里,我想就不麻烦你了。”黄总厚道。

  “嗨,咱俩老朋友了,以后可别这样了。黄总健康的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好了,虽不像口腔科的病,还是得检查检查口腔。”刘医生边说边检查起来。

  ……

  刘医生:“黄总,您的下颌牙中有两颗有点龋齿,但不至于造成您现在的剧烈牙痛。牙周组织很好,没有牙周炎表现。上下牙的咬合关系也不错。根据您的牙痛特点,病不在牙,应在颅内,很像三叉神经痛。这样,我带你找神经外科费主任看看。”

  费主任了解了黄总的病情后,微笑着说:“黄总,您患了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顾名思义有三个分支,即眼支、上颌支和下颌支。其中三叉神经下颌支分布到下颌区的组织结构。下颌支受病变累及,所以下颌牙痛。三叉神经痛分为两大类: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和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所谓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是指由于桥小脑角区占位性病变压迫三叉神经造成的疼痛。目前需查个颅脑MRI,除外桥小脑角区占位性病变。如没有占位,没有肿瘤压迫,那就是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了。”

  黄总有些紧张起来,也难怪,谁不怕肿瘤呢?黄总不懂“占位”,但懂“肿瘤”。费主任虽刻意回避“肿瘤”二字,但还是不经意间从嘴边说了出来。

  费主任多聪明,接着又说:“三叉神经痛是由于肿瘤压迫造成的,这种情况相对是少数。多数是小脑前下动脉、小脑上动脉、岩静脉等微血管压迫造成的三叉神经痛,也就是说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占多数。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微血管压迫,可以通过微血管减压术(MVD)治疗。在血管和神经之间放置垫棉,隔开血管和神经,手术便结束了。手术微创,相对风险也小,花费也不高。好了,还是先查颅脑MRI平扫+颅脑MRA(血管成像)吧!”。

  ……

  经检查,黄总脑内没有肿瘤,也没有其它占位性病变,高度怀疑小脑上动脉压迫了三叉神经。

  不久后,经费主任联系,黄总在省医院做了微血管减压术。手术顺利,恢复满意。困扰多日的牙痛,消失了。

  黄总感叹:“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牙痛拔牙呀!”。

  (未完待续,英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