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神经外科王贵怀教授参加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第十三次学术会议并会议大会发言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办,厦门市医学会、福建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第十三次学术会议于2014年11月6-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致远”。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全国学术会议是神经外科学届规模最大的盛会,本次大会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教授、AANS主席William Coudwell教授等国内外神经外科领域专家学者近5000名。我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教授应邀率团队参加。

  11月7日下午,本次学术会议的脊髓脊柱专题会议论坛由我院王贵怀教授和北大医院神经外科鲍圣德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外各地的神经外科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同台交流。王贵怀教授回顾性分析了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脊髓组在1999年1月至2008年12月显微手术后病理证实的210例脊髓髓内室管膜瘤,并对手术前神经功能状况、手术操作技术要领、肿瘤切除程度、术后并发症等进行了全面分析。王贵怀教授指出发生在延髓至高颈髓的室管膜瘤,术前要评估呼吸功能状况,但手术依然存在较高风险;对于术前神经功能状况严重障碍者(相当于MicCormick4级),手术后实现功能改善较为困难;对髓内肿瘤应力求完整完全切除肿瘤;但是严重粘连的肿瘤应注意功能保留,不勉强追求全切除;力求间断缝合脊髓软膜,蛛网膜可和硬膜一起缝合;保留椎板复位。术后神经功能明显加重者,术后应该早期使用高压氧治疗,大剂量使用甲强龙冲击1-2次,改善微循环药物以及脱水剂,有助于神经功能恢复。对于术后发现有肿瘤残留者,建议定期随访,适当时机再次手术,不推荐放疗。术后感觉障碍机制复杂,恢复差,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210例脊髓髓内室管膜瘤部位分布图

巨大脊髓室管膜瘤自脑干延髓至胸6脊髓水平长达26cm手术完全切除1年及5年MRI随访,结果良好,是目前文献报道最长的

  王贵怀教授的发言既有病例实例,又有手术讲解,内容引人入胜,听众聚集会神,发言结束后现场听众频频提问,王贵怀教授就椎板复位与椎板切除、脊髓切开与肿瘤切除、缝合等手术技巧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探讨。会后,王贵怀教授向在座的国内外专家教授展示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风貌,并指出我院神经外科将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基础神经学的优势,建立一支高起点、高水平“神经转化科学”团队,并建立起“以病人为中心,疾病为单元”的整合性医疗模式,促进相关科室的合作,同时,科室还将借鉴我国台湾长庚及美国一些医生的先进经营管理理念,积极的促进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并逐步规范我国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努力与国际接轨。

  王贵怀教授最后强调“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正是因为几代神外人共同努力,才有了神经外科百花齐放的今天;审视今天,总结昨天,让我们信心百倍的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王贵怀教授的发言受到在场专家和听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王贵怀教授的2007级研究生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硕彬医师的《脊髓髓内血管母细胞瘤的诊断与治疗》在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本次大会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