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脑心同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心脏外科暨天北街道办举办第四期“心脑联合”健康大讲堂

  清华长庚医院4月28日电(神经外科 师炜)2017年04月28日上午09时,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和心脏外科联合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天北街道办)共同举办的第四期“心脑联合”健康大讲堂——“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及“冠心病外科治疗及心脏术后康复”主题讲座如期在我院行政楼4层集会厅进行,这也是我院神经外科继“护脑行动”、“爱我脊柱”以及“颈椎病预防与微创治疗”大讲堂后第四次成功举办的大型系列惠民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吸引了天通苑社区广大社区居民前来参加,整个集会厅座无虚席。活动开始前,我院副院长、神经外科首席专家王劲教授致开幕词并对本次活动初衷及愿景进行介绍。

图1  我院副院长王劲教授致开幕词

  

图2  活动现场气氛火热  

  我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国家,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700万脑卒中患者,其中,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例,而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高达150万,约平均每15秒钟就有一例新发患者,每21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目前,脑卒中已成为北京市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仅次于恶性肿瘤。那么,究竟哪些人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对于脑卒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我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专家郭毅教授率先登台为社区居民解读“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讲授过程深入浅出,既科学严谨又不失生动活泼,既谈到了国际卒中名人三巨头——罗斯福、斯大林和丘吉尔,又说起了国内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赵本山,让社区百姓们听得津津有味,“大爷大妈们”纷纷认真做起了笔记。  

图3  神经外科郭毅教授做主题讲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越来越多,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俗称冠脉搭桥术,是国际上认的治疗冠心病有效的方法,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国际上多位名人,如美国总统克林顿、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等都曾接受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手术方法为用移植的血管(常为大隐静脉及乳内动脉)在主动脉及梗阻的冠状动脉远端建立一条血管通路,恢复狭窄或梗阻的冠状动脉远端缺血心肌的血供,从而改善心肌的缺血、缺氧状态。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疗效确切,是治疗冠心病的积极有效的方法。我院心脏外科自开科以来,已在沈冬焱副主任医师的团队带领下,成功完成多例冠脉搭桥手术,手术效果满意。针对冠脉搭桥术后患者的康复,沈冬焱强调了“三个必须,一个适当”:“必须坚持服药;必须按医生要求定期复查;必须改掉如吸烟、高油高盐饮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进行康复运动”。

图4 心脏外科沈冬焱教授做专题讲座

图5 天北街道办副主任组织现场答疑交流  

  此次活动得到了院方和天通苑社区的大力支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广大社区群众纷纷涌上前台,向我院神经外科、心脏外科专业团队进行深入咨询。一名艺术家老前辈深情感慨,“作为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画家,我以前的医疗保健定点单位在协和医院,自从咱们天通苑有了清华长庚医院,一家这么好的医院,我和老伴儿看病再也不用跑到城里去了!政府在天通苑建了一家这么高水平的医院,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老艺术家的话让我们倍受鼓舞,我院神经外科、心脏外科团队在未来将继续秉持“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理念,“心脑联合,脑心同治”,让医学科普和高品质医疗走进社区,惠及更多的寻常百姓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