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副院长王劲:帕金森病将开启智能化诊疗模式

  编者按:帕金森病是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我国帕金森病患者约有200-300万人,占全世界患者数量的近一半。帕金森病已经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介绍,帕金森病的诊治需要多学科联合,个体化、全程管理。未来,智能化技术将在帕金森病的诊疗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4日电(神经外科 董生)4月21日,紧随第22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之后,大数据时代下帕金森病智能化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王劲受邀为论坛名誉主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国内外的神经内、外科知名专家出席。

  参会专家合影(前排右四为王劲)

  王劲介绍称,帕金森病评估的客观化、定量化和智能化是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方向。各国研究机构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经费,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Malcolm K. Horne教授研制的PKG系统得到多个国家研究机构的认可,可以通过类似手表的装置连续采集患者6-10天的数据并上传到报告系统,生成可供分析的图形和数字,在帕金森病的诊断、个体化药物方案制定、术前评估和辅助DBS术后程序控制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会中,王劲和Horne教授就PKG系统对自主运动与非自主运动信号的鉴别,及其对帕金森病患者心理状态的反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王劲表示,帕金森病的诊治需要多学科联合,个体化、全程管理。得益于智能化数据采集技术和设备的不断涌现,客观、全面的评估在大数据条件下变得易于操作,患者容易配合,为帕金森病的深入研究和临床技术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相信不远的未来,智能化技术将在帕金森病的诊疗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昌平区唯一一家有帕金森病专病门诊的医院,自2017年6月开诊以来,已经服务上百名帕金森病患者。医院的功能神经外科中心可以为帕金森病等运动障碍病患者提供定制整合式医疗服务。未来,医院将进一步探索个性化、智能化的医疗模式,帮助提高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编辑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