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神经外科举办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精准微创脊柱脊髓学习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日电(神经外科 师炜)2018年4月26、27日,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举办的第五期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精准微创脊柱脊髓学习班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甄选学员参加学习。

  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致欢迎词,介绍我院神经外科的发展状况及举办学习班的初衷。“清华长庚医院开业三年余,神经外科开展精准微创脊柱脊髓病变手术突破1000台,领先的手术技术及先进的设备不但造福了广大患者,也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本次举办的第五期培训班旨在继续交流手术技术和经验,推广精准微创理念及科学技术在脊柱脊髓外科领域的应用。”

  王贵怀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学习班分两日举行。26日首先进行手术直播演示。王贵怀教授亲自上阵,向学员先后展示了两例高难度手术,分别为ICG荧光造影辅助下胸11-骶2巨大脊髓血管畸形切除和O-arm导航及黄荧光模式下颈5-胸4长节段脊髓髓内肿瘤切除手术。术中同时演示了超声骨刀切割椎板技术、椎板成型术等。手术全程通过“手术视频教学系统”,网络连接手术室高清术野摄像机与远程会诊中心,将术间动态及显微镜下高清画面实时呈现至学员面前,并且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副院长王劲在会诊中心为学员讲解手术技巧与难点、关键点,并通过视频回放、手术室无线通讯等手段,加强与学员间的交流,答疑解惑。

  手术全程实时高清转播

  27日为理论授课。本次学习班理论课程结合我院神经外科特色,分别设脊柱脊髓、颅底肿瘤、小儿颅脑肿瘤、脑血管病手术及介入治疗与功能性疾病等专题讨论。课程设置了专家讲座、病例讨论和网络互动等环节,丰富的授课内容和生动的授课形式调动了现场所有学员的交流热情。学员们纷纷称赞,此次学习班是最接地气、能应用、讲实效的一次交流体验,对今后进一步开展并规范神经外科临床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外请专家也对此次学习班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祝愿学习班繁荣发展,不断创新,为推动我国神经脊柱脊髓事业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授课结束后专家与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