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神经外科成功举办精准微创脊柱内固定-脊柱内镜微创尸体标本培训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05月14日电(神经外科 荆林凯)2018年05月11-13日,第八届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术大会在南昌起义的江西南昌举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和南昌大学一附院神经外科在南昌大学医学院成功举办了Renaissance机器人辅助脊柱内固定-脊柱内镜微创尸体标本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学员在王劲教授(清华长庚)、林志隆教授(中国台湾)、王贵怀教授(清华长庚)、范涛教授(三博脑科医院)、李美华教授(南昌大学一附院)、陈春美教授(福建协和)和崔志强教授(清华玉泉)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脊柱内固定及脊柱内镜技术。

图1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专家及学员

 

      目前,脊柱内固定及脊柱内镜技术仍是神经外科医生的短板。为全面发展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亚专业,我院神经外科联合南昌大学一附院神经外科组织的本次培训班在理论与新鲜冰冻尸体实践操作两部分为学员们作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理论授课方面,王贵怀教授的“脊柱外科解剖”课程为学员详细讲解了各种脊柱内固定技术解剖方面的知识;王劲教授为学员详细讲解颈前入路椎间盘切除融合术(ACDF)及人工间盘置换术(ADR)的手术入路及操作要点;全球应用Renaissance机器人行脊柱内固定手术量第一的台湾林志隆教授为学员们详细讲解机器人辅助手术的优势;大陆神经脊柱内镜专家--陈春美教授为学员们汇报了脊柱内镜的手术入路及操作技术;我院特聘专家—崔志强教授为学员们讲解了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在椎间盘源性疼痛领域的应用。

图2 王贵怀教授、王劲教授、林志隆教授(台湾)、陈春美教授和崔志强教授的理论授课

 

      在新鲜冰冻尸体实践操作培训中,林志隆教授为学员详细讲解了Renaissance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及手术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一对一地指导学员行机器人辅助下椎弓根螺钉的置入;陈春美教授通过手绘模型图指导学员行脊柱内镜入路的操作技术;崔志强教授指导学员行射频消融技术;范涛教授详细讲解ACDF与ADR手术的入路与注意事项;李美华教授为学员讲解枕颈固定的手术要点及置钉注意事项。

图3 新鲜冰冻尸体实践操作培训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晚间仍回到解剖实验室学习各项操作技术。通过半天的理论学习及一天的实践操作,学员们基本掌握了机器人辅助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等技术。最后,授课专家和学员代表分别总结此次培训班的授课及学习心得,并感谢我院神经外科与南昌大学一附院神经外科提供的学习、交流和培训平台。王贵怀教授最后总结道:“脊柱内固定及内镜技术仍是神经外科医生的短板,需要定期举办此种培训班,不断加强神经外科医生对脊柱的解剖认知及基本技能、基本操作的训练,持续不断地‘发展神经外科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