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率队访问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4日电 7月下旬,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率领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毅、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新红和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徐泉赴美出访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参观了脊髓损伤研究中心暨“迈阿密计划”的核心部门。此次调研是北航李晓光教授团队主导、清华长庚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材料诱导内源性神经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临床研究”的一部分。

 

王劲一行与迈阿密计划科学主任W. Dalton. Dietrich教授合影(左),与Vance Lemmon和Monica Perez教授合影(右)

  美国迈阿密计划(Miami project to cure paralysis)于1985年创立,是全世界最早启动、持续时间最长的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研究计划。脊髓损伤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严重创伤,往往导致损伤节段以下肢体的功能障碍,严重的临床表现为截瘫。我国脊髓损伤患者人数众多且呈增加趋势,慢性脊髓损伤患者约数百万或千万以上。患者造成终身残疾的同时也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世界各国投入大量人力及资金进行研究,但目前国内外临床尚无行之有效的治疗办法。

 

王劲一行与Mark Nash教授团队、Allan Levi教授合影

  迈阿密计划在创立最初是以治愈脊髓损伤所导致的截瘫为目的,现已被认为是脊髓损伤和脑创伤前沿、临床探索与转化的首要研究计划,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具权威性的脊髓损伤研究中心,其研究改变了脊髓损伤和创伤性脑损伤的知识构架和治疗策略,每年科研经费近3000万美元。

 

物理治疗及康复医学Monica Perez教授实验室

  清华长庚一行人与迈阿密计划领导人科学主任W. Dalton. Dietrich教授、神经外科主任Allan Levi教授、迈阿密大学校医院神经外科主任Michael Wang教授、神经外科康复及运动医学Mark Nash教授、技术转让办公室主任Bin Yan等进行座谈,回顾了迈阿密计划的历史、基础研究和FDA批准的临床研究细节,重点参观了神经外科发育神经科学Vance Lemmon教授和物理治疗及康复医学Monica Perez教授的研究中心,商谈脊髓损伤临床与科研合作事宜。一行还参观了目前规模最大、设施和教育培训模式最先进的模拟医院——迈阿密大学模拟医院。

 

模拟医院副院长Jeffrey Groom教授及教学团队,模拟医院病房及病人

  2017年5月,中美“北京-迈阿密SCI修复计划”协议在京签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中美脊髓损伤修复计划的临床研究基地与中美科学家一起进行截瘫的临床研究,与美方一起制定符合FDA标准的临床研究方案,共同招募病人,共同评估治疗效果。迈阿密计划研究人员正在着眼于新颖的方式来解决瘫痪问题,其中心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清华长庚医院此次也探讨了今后和迈阿密大学互换访问学者的可能性。(供稿/神经外科 编辑/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