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神经外科成功救治一名8岁高颈段髓内肿瘤患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9日电(神经外科 章薇)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一名8岁患儿切除了高颈髓内占位性病变,目前患儿已经顺利出院。

  

贝贝出院前与王贵怀主任合影

  来自内蒙古海拉尔的曲贝贝(化名)于2015年出现右上肢不自主抖动,肌张力增高等症状,在当地医院行颈髓MRI检查,结果提示高颈段髓内占位性疾病。得知检查结果后,全家人陷入了极度的焦虑与恐慌之中,不断奔走于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寻求救治。

  “髓内占位性病变”是指位于脊髓内的肿瘤,多为良性病变或低度恶性病变,其中室管膜瘤及星形细胞瘤较为多见。由于贝贝当时只有5岁,病变又位于高颈段脊髓,手术治疗需要切开脊髓,风险极高,术中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血压骤降等,危急生命;术后也可能出现呼吸困难,需要长期呼吸机辅助呼吸,四肢瘫痪、感觉障碍等严重并发症,因此一直进行保守治疗。

  2018年11月,患儿家属经多方打听,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的门诊。王贵怀对贝贝的病情进行了全方位的详尽评估,考虑到贝贝神经功能障碍逐渐加重,脊柱已出现明显侧弯,影像学辅助检查提示髓内占位病变体积显著增大,经与家属多次细致且详实的沟通后,最终决定为贝贝实施手术治疗,切除髓内病变。

  入院后,王贵怀主任团队进行了全科大讨论,并邀请相关科室参与,为贝贝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同时给予她充分的情感关怀与心理支持。11月22日,由王贵怀主刀,成功为贝贝实施了高颈髓内占位性病变切除术。术后,贝贝神经功能较术前恢复显著,各项基本生命体征平稳,伤口愈合良好,于12月初顺利出院。患者家属在感谢信中写到:

  “我诚心的感谢王贵怀主任,是他把我女儿从病痛中解脱出来。2015年5月发现我女儿右胳膊不间断的抖动,奔走了多家医院, 医生检查后都给予不太乐观的诊断,家人陷入了担心,苦闷,焦急的心情低谷。我在网上查到了王贵怀主任在神经外科领域非常权威、很有名气,所以我们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主任看了片子告诉我们孩子颈髓占位,并且是高段占位风险大,我们很担心 。王主任工作负责,热情耐心地给我们分析讲解了病情,他高度的责任感让我们感到了踏实和信赖,把孩子交给他做手术我们放心。孩子手术非常成功,一切正常,现已拆线,过几天就要出院了。同时要感谢美丽的章薇医生,孩子做手术前非常紧张害怕,她像亲人一样安慰孩子,贴心的话语让孩子感到非常温暖,她用美容师一样的巧手把孩子的刀囗缝合的非常完美。感恩王主任团队,感恩所有的医护人员,我们没有更好的感谢方式,唯有送上这份真心的感谢信,来表达一下我们家属的一片心意!”

  脊髓脊柱疑难杂症,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旗帜鲜明的专业特色。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神经外科归国教授王劲与原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病区主任王贵怀的领衔下,形成了一支以医疗攻坚带动教学与科研的卓越团队。相信在这样一支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团队的精湛技术将造福世界范围内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