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听前沿之声,享学术盛宴 -- 暨2019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学术年会

      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办的“2019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学术年会”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隆重召开。

      2019年11月22日,本次会议开幕式公布了北京医学会第八届神经外科学分会各学组组长名单,其中脊髓脊柱学组聘任我院神经外科王贵怀教授为组长。此外,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医工转化等大背景下,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新增了两个相关学组,分别是神经外科转化医学学组、智能化医疗开发和应用学组。我院全体医护人员参与此次会议,并在欢迎晚宴上奉献了精美的舞蹈表演,彰显我院神经外科的风采。

 

图1   各学科组长颁奖仪式

 

图2   开幕式表演

 

      11月23日,由我院神经外科与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共同承办脊柱髓小儿神外论坛。大会发言阶段,王贵怀教授与张玉琪教授鼓励北京地区神经外科青年医师多多分享自己的经验,敢于同国际接轨。各位后起之秀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临床研究方法,内容贴近临床,演讲各具风格,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王贵怀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我院儿童髓内胶质瘤的经典案例,并对儿童胶质瘤的手术治疗方案及预后提出了特殊见解。我科荆林凯医师分享了双模态光学诊断实现神经外科肿瘤精准在体识别,本课题为我院神经外科课题组与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课题组所研发的一种新型光学诊断方法与系统,通过融合组织自体荧光光谱(AFS)信息与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CT)信息,实现肿瘤组织的快速精准识别,为肿瘤疾病的临床精准诊疗提供了新思路。并且荆林凯医师在本次会议上荣获“最佳学术报告奖”。

 

图3   王贵怀教授

 

图4   荆林凯医师

      在本次会议中郭毅医师在血管和介入论坛分享了复杂头皮血管畸形的诊治,在讲解过程中辅以他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收治的典型病历,使整个疾病的诊治过程展现的生动形象。章薇医师在颅底 +内镜论坛中发言的题目为“神经内镜手术中对正常垂体的识别与保护”。在本次会议中,郭毅医师、李伟医师被聘任为脑血管外科学组委员,章薇医师被聘任为神经内镜学组和脊柱脊髓学组委员,吕宪利医师被聘为神经外科疾病血管内治疗学组委员,孙振兴医师被聘任为脊髓脊柱学组委员。在会议最后,本次大会主席张亚卓教授在闭幕式上为参与大会的优秀单位及“最佳学术报告奖”颁奖并致辞。

 

   图5   郭毅医师

 

图6   章薇医师

 

图7   闭幕式颁奖仪式

 

      本次学术会议对我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学习和工作是一次有力的帮助,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神经外科的学术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及学习氛围。本次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神经外科的整体学科发展水平,使神经外科整体医护人员可以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