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精准微创脊柱脊髓学习班(第七期)

      目前中国神经外科脊柱脊髓疾病患者逐年增多、疾病涉及领域越加广阔,从业医生的继续教育、规范及前沿化的手术治疗技巧的传播需求越加强烈。为打造高端神经外科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全国从业神经外科医生的学术手术水平,我院神经外科于2019年12月11日至12月12日举行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精准微创脊柱脊髓学习班(第七期)。

      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教授作开幕致辞,对前来参加第七期脊柱脊髓神经外科学习班的所有脊柱外科同道表示衷心地感谢。王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习班的举办,大家一起讨论与切磋,切实能帮助大家解决日常工作中的疑难点,从而整体提高脊柱脊髓神经外科的发展水平。王主任同时指出,一个好的神经外科大夫一定不是“单打独斗”,只关注自己的手术技巧,更需要与护士、患者乃至社会各界人士的配合。随后,赵雪莲护士长介绍了一例小儿延颈髓巨大脂肪瘤的围手术期护理管理,程芳兰护士长介绍了脊髓髓内肿瘤的手术配合护理。

 

图1 王贵怀教授开幕致辞

 

      开幕式后,王贵怀教授通过网络直播,分别进行了两例髓内肿瘤,以及一例腰椎管狭窄伴腰椎滑脱手术演示,让会场内外的神经外科医师同步享受了一场脊柱脊髓神经外科学术盛宴。王劲院长作为嘉宾一一解答了在场学员在日常脊柱脊髓手术中遇到的困难及瓶颈,学员们在讨论期间积极交流,学习氛围浓郁

 

图2 王劲院长解答学员提问

 

      在本次手术直播间歇,我科青年医师陆洋医师及张培海医师分别介绍了国产脊髓电刺激治疗慢性顽固性疼痛的临床实践及多模态神经导航在脊柱脊髓手术中的应用。展现了我科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医工结合”项目通过“精准医疗”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图3 陆洋医师                       图4 张培海医师

 

      会议第二天,王劲院长作了题为“Update on surgical management of Chiari malformation”的演讲,并分享了我院Chiari畸形的典型案例及手术的经验心得。随后,作为见证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从“幼苗”到“中国神经外科界拥有较大影响力”的特邀嘉宾,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脊髓脊柱外科专家范涛教授介绍了颅颈交界畸形的分类和治疗策略,并生动的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路与在座学员详细分享,在座学员收益颇多。

 

图5 范涛教授

 

      专题发言部分,我科郭毅医师介绍了椎管内外哑铃型神经鞘瘤的治疗,吕宪利医师介绍了脊髓血管畸形的血管造影诊断和血管内栓塞治疗,章薇医师介绍了急性无骨折无脱位型脊髓损伤的救治经验,孙振兴医师介绍了中重度颈椎病显微外科手术治疗病例。会议最后,王贵怀教授作出会议总结并合影留念。

 

图6 合影留念

 

      清华长庚医院脊柱脊髓神经外科每年都有固定的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的脊柱脊髓神经专家一起探讨学术问题,进行学术交流,本次学习班地顺利开展充分显示了脊柱脊髓外科领域的新进展、新动态,大大地促进了各个地区脊柱脊髓神经外科的进步。引赵继宗院士所言:发挥神经外科优势,弥补不足,进一步推进和发展脊髓脊柱外科前景广阔,但仍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