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终结者”进驻清华长庚神经外科

      从1984年卡梅隆执导的第一部《终结者》到2019年蒂姆·米勒接棒执导的《终结者:黑暗命运》,施瓦辛格在每一部中都有不同表演,给影迷们留下了不同的记忆缓存,但印象最深刻的无疑仍是最经典的T-800,特别是与T-1000决斗时融入岩浆的画面,堪称经典。

 

图1 电影终结者和我院神经外科的“终结者”

 

      手术机器人作为医学领域的“终结者”,一直都受到全世界著名外科中心的青睐。为了更好的服务病人,降低手术风险,在原有神经外科导航设备的基础上,我院神经外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手术机器人,并顺利开展了多例机器人辅助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手术由王劲副院长与王贵怀主任团队负责,这种精确的手术系统,整合了影像导航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高精密性,可以对脑肿瘤实施亚毫米级精度的非侵入式定位。

      借助机器人手臂的精准与稳定,我院神经外科近期顺利完成了1例在清醒状态下精准微创开颅,切除功能区脑膜瘤的手术。陈女士今年51岁,最近3个多月出现左侧额部的钝痛,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左额中央前回占位,考虑脑膜瘤可能性大。

图2 患者术前增强磁共振检查可见功能区微小肿瘤

 

      患者病灶微小,病变位于功能区,稍有不慎可能导致患者偏瘫。为了精准微创的完成肿瘤切除,同时保证患者功能不受影响,王劲副院长和王贵怀主任经过严密的术前讨论后,决定为患者进行机器人联合导航的清醒开颅,术中实时与病人沟通,活动手脚,确保神经功能的不受影响。

图3 机器人联合导航系统设计微创切口、制定手术方案

 

图4 机器人及导航辅助下顺利进行手术,术中实时与病人沟通交流

 

图5 与传统手术相比,患者手术损伤更小、失血更少

 

      陈女士术后8小时复查头颅CT后提示脑肿瘤完整切除,当天即下地活动,3天后出院,无任何并发症发生和不适,最终病理回报为脑膜瘤,肿瘤得到了根治,术后无需进行放化疗。

      随着科技的发展,神经外科机器人逐渐在脑及脊髓脊柱疾病中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便捷和安全,大大降低了并发症的出现。虽然神经外科医生有一双灵巧的双手,但限于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的复杂性,这种划时代的科技产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人类的生理极限,降低手术损伤,节省操作时间,更为重要的是减少操作失误和降低误差,更加有效地减少患者因手术而带来的痛苦。

      随着医学领域“终结者”的进驻,我院神经外科将会更好的服务广大患者,将手术创伤降到最低,同时保证手术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