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新冠疫情下的“脊柱脊髓学术云会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1日电(神经外科 于贝贝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

第五届脊柱脊髓学组2020第一期网络学术活动纪实

 

      2020年5月10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第五届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脊柱脊髓学组2020系列网络学术活动”第一期“脊柱脊髓肿瘤专题”在线召开。系列活动分为四期,分别为脊柱脊髓肿瘤,脊柱退行性疾病,脊柱先天性发育畸形,脊柱脊髓损伤及血管性病变。系列活动旨在普及和探讨脊柱脊髓常见疾病(如颈、腰椎病,脊柱脊髓肿瘤,脊髓空洞,颅颈交界区畸形,脊髓损伤等)的诊治经验及最新进展,向国内脊柱脊髓专家同道共同推广神经外科显微和精准微创的理念,并向大众普及常见病的健康知识。

 

图1:“云会议”宣传海报

 

      会议响应了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有序开展神经外科学术活动的号召,同时顺应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新时期的要求,活动采用“云端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打破了全国医师同道间的山川隔阂。本次会议同时面向全国患者及大众,医患“零”距离互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对脊柱脊髓肿瘤疾病的认知,对患者了解此类疾病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同道、患者及网友们一致好评,大家互动活跃,反响强烈,同时在线最高人数达30000人,累计在线人数17万人。

 

图2:在线人数统计

 

      学术论坛环节,主持人为北京大学附属积水潭医院苏亦兵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曹志恺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百祥教授。大会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贵怀教授分享了“清华长庚观点:脊髓胶质瘤治疗策略及预后”,大会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海峰教授介绍了“椎管内外沟通性哑铃型肿瘤的手术治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三博脑科医院范涛教授分享了“脊髓脊柱肿瘤合并脊柱畸形的手术治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刘藏教授分享了“椎体转移瘤的外科治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周迎春教授介绍了“椎管肿瘤微创手术”。在讨论环节,各位同道就脊柱脊髓肿瘤手术策略及方法相互交流,各抒己见,学术氛围浓郁。

 

图3: 病例讨论环节

 

      下午病历讨论环节,学术热情不减,主持人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刘海教授,天津市环湖医院刘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陈赞教授。王贵怀教授分享了“两例脊髓胶质母细胞瘤的诊治经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崔岗教授分享了“多阶段室管膜瘤手术一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贾文清教授分享了“电生理监测脊髓室管膜瘤一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朱永坚教授分享了“椎管内外沟通肿瘤术式探讨”,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陈春美教授分享了“椎管内外沟通肿瘤一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吴浩教授分享了“一例椎体肿瘤外科治疗”,成都西区医院冯海龙教授分享了骶骨肿瘤手术体会。病例讨论的专家团成员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韩峰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光宇教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徐军教授,山东省立医院郭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陆云涛教授。

 

图4:学术活动总结

 

      疫情无情,人有情,本次学术会议以“云会议”的方式召开,虽无法面对面交流,但却可以打破山川河流的阻隔,学术氛围及热情不减,会议纪律良好,参会专家全部在线,保证了会议的有序进行,在此对参会专家表示感谢。新的会议模式对神经外科年轻医生的知识获取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做到了对普通群众进行脊柱脊髓疾病的科普宣教和在线答疑义诊。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第五届脊柱脊髓学组2020系列网络学术活动第一期圆满结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会陆续推送第二、三、四期网络学术活动日程,努力给大家带来学术盛宴和健康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