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王劲教授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主题讲座

      美国华盛顿大学神经外科专家王劲教授担任我院副院长,于10月24日向院内行政骨干人员及全体医师进行了主题为“美国医学教育与医疗管理简介”的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副秘书长王志华主持,台湾支援主管、联合筹备处总执行长蔡连福,我院副院长王仲等出席讲座。

      王劲教授从宏观及美国的微观角度,为我院同仁详细介绍了国际医学教育与医疗管理。如目前国际运行的四种医疗体制;比较美国医疗体制与其他国家医疗体制,剖析美国现行医疗体制存在的弊病,以及值得国内借鉴的亮点,如财政对新药研发的巨大支持,美国优质的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培训体系等。

      王劲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我院同仁的积极回应,院内医师及行政人员等纷纷提问。“如果将美国的住院医师培训体系搬到中国,或者清华长庚医院来,能否开辟一片新的天地?您对住院医师的培训有何新的想法?”我院的一位住院医师问道。王劲教授表示,引进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可以以台湾为一个参考例子,是具有可行性的,而如何将国际化住院医师培训体系与内地的国情有机结合,并针对中国特色进行本土化改进,这应该是国内医疗部门关注的一个重点,也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应该抓住的一个发展契机。对此,王志华副秘书长也表示,清华长庚医院开业后,将尽可能地引入台湾或美国的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尽快通过卫生部门的审核,形成清华长庚医院医师培训基地。此外,蔡连福总执行长针对内地与台湾等在主治医师认定上的差异、施行PF制存在的误解等问题,与王劲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王劲教授还对院内同仁提出的关于医疗资讯系统、医疗管理体制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王劲教授为华盛顿大学附设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并在清华大学担任兼职教授、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