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神经外科内镜下微创治疗脑出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3日电神经外科供稿,编辑于悦超)47岁的老秦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常年往返于全国各地。11月1日晚,他被路人发现晕倒在公共卫生间,后经120急送至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

 

  

章薇医师和乌优图医师为患者进行神经导航精准定位

 

  入院时,老秦已意识昏迷,神经外科二线医师章薇快速赶到急诊评估病情,患者血压高,头颅CT显示右侧基底节区脑出血,量约30毫升,初步诊断为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次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神经外科团队为老秦成功地实施了神经内镜下的微创脑内血肿清除术。

  该手术由章薇医师主刀,在神经导航下,为患者进行精准备皮;在神经内镜的引导下,将颅内血肿清除,并探查血肿腔内可疑的出血点,完善止血流程,尽可能降低再次出血的风险。相对于常规开颅手术,该微创手术全程仅耗时45分钟,失血量为10毫升。术后复查的头颅CT提示,患者颅内的血肿清除彻底。

 

术后头颅CT复查结果提示血肿清除彻底

 

  术后第一天,老秦的意识状态已由昏迷转为清醒;术后第三天,老秦已可以在病床上与他爱人视频对话;术后一周,老秦出院。

 

 

“不剃头”的精准手术备皮

 

  践行精准医疗理念,章薇医师表示,对脑组织的微创操作是患者尽早康复的物质基础,外科手术从“不剃头”的精准备皮开始,力争以尽可能小的手术代价获取患者更佳的康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