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相约清华!清华长庚神经外科为高三考生切除巨大听神经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0日电 (通讯员 乌优图)12月30日,是高三学生小凯出院的日子。一早,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带队进行例行查房,小凯的妈妈激动地握住王贵怀的手:"谢谢王主任,谢谢神经外科所有医护人员,没有你们,我孩子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好……"

  今年19岁的小凯,本是一名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然而,2个多月前,他越来越难听清老师的讲课。父母立即带小凯到当地医院进行了检查。

  “巨大听神经瘤?一侧听力已经严重丧失?”确诊的信息对一家三口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小凯爸爸迅速冷静下来,“可以手术切除吗?”答案再次让全家陷入了无助和恐慌——肿瘤位于脑干附近,最大直径达6cm,接近鸡蛋大小,手术风险高,术后大概率会面瘫、听力完全丧失。

  小凯成绩一直不错,怀揣着清华北大的大学梦,高考前的时间至关重要,父母开始没日没夜地找医院、找专家。最终在亲戚的推荐下,一家三口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的门诊。

  在详细的问诊和病情分析后,小凯的父母很快决定由王贵怀主任手术,“我从来没遇到一位医生,能像王主任一样讲得这么透彻。王主任言语中透漏出对手术的自信,让我们决定现在就做手术。”

  手术历经8小时。术中采用了神经导航、电生理监测、自体血回输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术中,正如术前所料,肿瘤血供极为丰富,与脑干粘连紧密,周围结构已经受压变形。而且最为困难的是整个面听神经已经被肿瘤侵犯失去了正常的解剖形态,尽管显微镜下放大将近10倍,辨识这两根神经也极其困难。王贵怀凭借外科策略和显微镜技术,将肿瘤逐步剔除,在最后摘除的那一刻,脑干、小脑以及穿行在此之间的每一条脑神经尽收眼底。

  术后第3天,小凯恢复了下地走路,第7天拆线,第8天出院,不但面神经功能保护良好,而且小凯感觉听力比以前还好了一些,更加幸运的是,严重并发症一个都没有发生。

  出院时,王贵怀勉励小凯:“当你出院的这一刻,我也看到了你绚丽多彩的未来。加油吧小伙子!希望明年你能坐在清华大学医学院的教室里,听我给你讲故事。”(编辑 于悦超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