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当强直遇上脊髓肿瘤 神经外科医师挑战“硬碰硬”

  

        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左二)、医师张培海(右二)与患者(中)持锦旗合影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7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 张培海)市民蔡先生,患强直性脊柱炎(以下简称“强直”)几十年了,肢体活动经常会出现不自在、疼痛的症状。今年元旦刚过,他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出现手部麻木,对冷热失去知觉的问题,随后肩膀和右肢活动也开始受限,蔡先生决定到医院检查一下。

  蔡先生原以为是强直惹的祸,没想到颈椎磁共振检查结果却显示,颈椎的第5节、第6节出现了异常病变。为寻求更加精准的治疗,蔡先生慕名来到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教授的门诊。

  经王贵怀诊断,患者颈椎的异常病变很有可能属于椎管内肿瘤,结合蔡先生多年的病史,考虑良性的可能性更大,但如不及时切除,继续压迫脊髓,会导致神经功能变差,已经出现的肢体麻木等症状因此而来。同时,王贵怀教授检查发现,多年的强直病史已经导致颈椎第3节至第6节出现明显的椎管狭窄,这不仅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也会直接导致脊髓的受压。

  

   

  术前术后颈椎核磁共振对比影像

  经过全面的术前准备,由王贵怀教授主刀,张培海、陆洋医师协助,神经外科为蔡先生实施了手术。然而在术前麻醉时,就遇到第一个棘手的问题: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几十年下来,蔡先生的脊柱各椎体之间已经硬化融合,丧失活动度,他平日向前伸颈驼背,无法活动和做仰头动作,临床上属于“困难气道”,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俞晨借助可视喉镜,娴熟地完成了麻醉插管。

  挑战远远不止于此。术前神经外科手术团队已预测到患者会有脊柱融合,造成手术可操作空间狭小,角度刁钻等问题,然而术中切开后发现,蔡先生的脊柱比术前预测的融合程度还要严重,完全是360度融合,脊柱骨质肥厚且坚硬,无法直接使用超声骨刀铣开椎板。王贵怀教授当即决定,先用超声骨刀部分铣开椎板,再使用磨钻打薄,最后使用椎板咬骨钳打开椎管。

  手术视野充分暴露后,王贵怀发现蔡先生体内的肿瘤与常见的脊髓肿瘤不同,病变一半嵌在脊髓内,另一半暴露在脊髓外,属于外生型的脊髓髓内肿瘤。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肿瘤很有可能是良性病变,手术需要在保证神经功能的同时,尽量全切肿瘤。在显微镜高倍放大、超清视野下,王贵怀沿肿瘤周围胶质增生带,仔细剥离肿瘤,确保正常脊髓不受损伤,双极电凝灼烧后分块切除外生部分肿瘤,减轻脊髓压力;然后在显微镜下切除脊髓内肿瘤,实现镜下肿瘤全切除。手术同时为蔡先生进行了椎管扩大成形。术后病理检查证实,蔡先生罹患的是神经鞘瘤,这种脊髓髓内的类型发病率不足万分之一。在后续复查的影像中,肿瘤切除满意,颈椎管空间也得到了很好的扩大。

  术后当天,患者被转入ICU病房进行严密观察治疗,第二日顺利转回普通病房。麻醉清醒后,蔡先生马上发现麻木的感觉消失了,四肢活动也有明显的改善。出院前,蔡先生特意为科室送来了锦旗,表达对王贵怀主任与张培海医师的感谢。“手术后我觉得浑身非常轻松。感谢两位大夫,我现在感觉好多了。”蔡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