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神经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讨论会顺利举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7日电 (通讯员 张培海)2022年1月24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MDT)讨论会在神经中心如期举行,这也是2022年神经肿瘤MDT团队举行的首次会议。神经外科杨学军主任、郭毅主任医师、章薇副主任医师、董生、乌优图、师炜、张晓磊主治医师,放疗科黎功主任、蒋静副主任医师,放射科赵本琦主治医师,病理科姚晶晶主治医师等参加了本次MDT。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

  

   图1神经肿瘤MDT线下会场

   本次讨论会由神经外科主任杨学军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神经外科师炜医师进行近期手术病例分享;放射科赵本琦医师就患者影像学特点及疾病鉴别进行相关解读;董生医师就术中电生理监测及皮层电刺激环节进行解读;病理科姚晶晶医师做组织病理报告分析及分子病理结果解读;放疗科黎功主任就当前国内外各系统肿瘤放疗及靶向、免疫等综合治疗研究进展进行介绍;放疗科蒋静副主任医师结合本次讨论病例,就放疗靶区定位、方式及剂量选择等方面进行介绍。

   与会各专家、医师就病例的影像学诊断,手术方式、入路的选择,术后放化疗的方案制定等,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最后,杨学军教授结合本次讨论病例,深度还原并解析了其手术计划的制定实施和神经功能保护的策略。并综合各科意见,制定了讨论病例的下一步综合治疗计划,并做了会议总结。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肿瘤MDT团队整合了神经外科、神经内科、放射科、病理科、放疗科、肿瘤内科、血液内科、重症医学科等领域的优秀专家,在脑胶质瘤、脑转移瘤及其他颅脑肿瘤诊治领域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10月22日,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多学科)专科联盟正式成立,我院神经肿瘤MDT诊疗团队成为该联盟首批19家理事单位之一。

MDT多学科诊疗模式是当下神经系统肿瘤治疗最常推荐采用的模式,在诊断、治疗、康复、随访各个阶段,通过多学科的密切合作,为患者提供个体化、规范化的一站式诊疗。

    

   图2我院为国家脑胶质瘤MDT理事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