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冬奥来啦,运动损伤要警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4日电(通讯员 张培海)今天是大年初四,冬奥会正式开幕,为了响应国家推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号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了冰雪等运动当中,而急诊部的运动损伤病人也越来越多。大多数病人是关节扭伤和软组织擦伤,但其中也不乏摔伤后导致的脊柱椎体压缩骨折。
       我院神经外科今天就为一名摔伤后椎体压缩骨折的病人进行了术中O-arm三维影像引导下的微创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病人是一名65岁女性,摔伤后有严重的胸背部疼痛,伴腹部的局部放射,术前检查提示为胸7椎体压缩骨折。

 

  图1 术前CT提示T7椎体严重压缩

  

  图2 O-arm三维图像确认穿刺满意

  

  图3 注射骨水泥后患者椎体高度恢复满意

       据患者的主刀医生孙振兴介绍,椎体压缩骨折是老年人摔伤后常见的疾病,微创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是目前主流的治疗方法。整个手术只需局部麻醉,无切口,手术后疼痛缓解迅速,1天内就可出院,O-arm等先进设备的使用有利于减少手术时间和射线,提高了手术效率和质量,克服了传统C臂透视的不足。

  冬季运动除了注意防寒保暖之外,也需要注意防护佩戴护具,摔伤后根据情况及时就医,切莫延误诊疗,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