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远端桡动脉穿刺:让“介入”患者更舒适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0日电(通讯员 范玉龙

  一、介入医学的发展

  作为与内科、外科并列的第三大学科,介入医学近些年实现了较大的发展。介入的发展要从1927年葡萄牙神经学家Egas Moniz发明了脑血管造影术说起,这也是医生首次借助X线和对比剂看清了脑血管的形态。

  当时医生想要完成脑血管造影术,可不像现在这么简单,医生需要首先切开皮肤、肌肉并完全暴露血管才能进行穿刺和置管,直到1953年,瑞典人Sven IvarSeldinger创造经皮穿刺置管技术(Seldinger技术)并被广泛使用后,才掀开了介入发展的大幕,随之发展的有神经介入、心脏介入和外周介入等。

  二、传统股动脉入路会给部分患者带来更多痛苦

  传统意义上使用比较多的仍是股动脉入路。股动脉入路(transfemoral approach, TFA)是CAS入路的主流选择,但因其需要长时间的制动及绷带压迫股动脉,对于主动脉弓变异、髂股动脉严重病变(例如动脉闭塞、动脉瘤及动脉夹层等)和严重下肢动脉患者,TFA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在临床上,我们经常会听碰到患有下肢动脉疾病、腰椎病等患者,表述手术后股动脉压迫的不适,少数患者也会出现股动脉穿刺点并发症,以至于很多患者谈“股动脉穿刺”色变。很担心自己手术后,出现并发症。

  那么,有没有一种更安全、更舒适的穿刺路径选择呢?

  三、神经介入新通路:经远端桡动脉入路

  2015年9月17日,我院神经外科与心内科联合完成了首例经桡动脉心脑联合造影,此前,经桡动脉穿刺入路在心脏介入中已经被广泛应用。

  据文献报道,桡动脉入路 (transradial approach, TRA)CAS 技术成功率 83% ~ 91%(右侧颈动脉组为 93% ~ 100%,左侧颈动脉组为 50% ~ 88% ,而牛型弓左侧颈动脉为 80% ~ 88%),平均住院时间为 1.0 ~ 3.5 天。2017 年 Kiemeneij 等首次报道经远端桡动脉入路行冠状动脉介入诊疗的临床研究,证实其安全性及可行性后,经远端桡动脉穿刺入路(图1示例桡动脉掌浅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常规桡动脉穿刺部位相比,经远端桡动脉入路行介入治疗具有更微创、安全、简便的特点,容易压迫止血,入路相关并发症少(例如周围静脉损伤、周围神经损伤及 血肿等),术后患者恢复快,护理方便,接受度高,可以早起下地活动,目前已成为目前神经介入穿刺入路的热点。

  近期我院神经中心开展了大量经远端桡动脉入路行介入治疗的病例(图2示例),未来,神经中心神经介入专业将持续学习,不断发展,秉承“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医院理念,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以安全为目标,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和病友。

        

  图1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