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30天内连续挑战疑难颈腰椎疾病 再次助力“瘫痪”老人行走起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1日电(供稿 神经外科)今年61岁的患者刘老先生家住河北,本要享受退休后天伦之乐的他,却出现双腿无力并逐渐发展到走不了路。在老家手术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再次复发,同时还新出现了双胳膊、双手麻木等,有时还有呼吸困难和饮水呛咳。在当地医院推荐下,患者一家紧急赶往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找到主治医师孙振兴寻求进一步治疗。

  来院后,患者已无法下地行走,双腿也很难抬离床面,翻身只能靠别人帮忙。同时他告诉孙振兴,最近半月来还新发了腰痛,放射至双下肢,疼痛范围自大腿外侧延伸至小腿外侧和脚掌,双上肢也出现无力和麻木疼痛的症状。孙振兴判断,患者除神经根损伤之外,还存在脊髓损伤。在完善相关检查的基础上,孙振兴联合神经内科副主任冯新红进行神经电生理检查,果然,结果提示上下肢周围运动神经存在损害。综合所有影像学检查结果,孙振兴确诊患者存在寰枢椎不稳、颈椎管狭窄、颈椎后凸畸形、腰椎管狭窄,集多种脊柱疾病于一身。

  寰枢椎脱位是指先天畸形、创伤、退变、肿瘤、感染炎症和手术等因素造成的寰椎与枢椎(第一和第二颈椎)骨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发生的关节功能障碍和/或神经压迫的病理改变,严重时可导致延髓颈髓损伤和椎动脉受压,引起饮水呛咳、吞咽困难、四肢无力、瘫痪以及呼吸心跳暂停等危及生命的症状,手术的治疗风险和难度都具有挑战性。椎管狭窄主要是指多种原因导致颈、胸和腰椎管容积减小而形成的临床症状,严重者可出现颈肩胳膊/腰腿疼痛、感觉减退、肌肉萎缩、上/下肢无力和大小便障碍等。

患者术前影像

  “患者四肢无力和疼痛症状,都与颈椎和腰椎都有关系,加上神经电生理检测提示上下肢运动神经都有受损,需要尽快解决神经受损的所有因素。”孙振兴说,“一期手术解决颈腰椎所有疾病是最佳方案,但对术者的技术和精力都是挑战。” 可另一个问题又摆在孙振兴面前:由于患者以前做过腰椎固定手术,术中粘连等使得腰椎“二次翻修”更有难度。

孙振兴(中)进行手术

  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在神经中心主任王贵怀、知名专家王劲与神经外科主任杨学军的支持与指导下,孙振兴与麻醉科与重症医学科认真评估,为患者制订了“寰枢椎复位椎间融合固定+颈椎板上2/3扩大减压+颈椎后凸畸形矫正植骨融合内固定+腰椎翻修椎管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方案。术中,孙振兴主刀,首先对寰枢椎脱位进行处理。显微镜下,孙振兴手持显微器械谨慎游离硬膜囊、神经根、椎动脉与椎旁静脉丛,避免损伤椎动脉、硬膜囊和高位颈髓,显露出颈椎侧块关节,用刮匙与超声骨刀对关节进行塑形,松解出足够空间后,小心在两侧寰枢椎关节间植入3D打印设计的高强度高融合率的同种异体骨骨块,加强复位的同时,减轻螺钉应力,促进骨融合。

患者术后影像

  完成螺钉植入后,针对颈椎管狭窄,孙振兴再次在显微镜下,使用超声骨刀在椎板上进行上2/3半弧状切除,对脊髓和神经减压,同时保留部分正常椎板骨性结构,防止术后黏连,维持稳定。随后孙振兴再次仔细松解颈椎侧块关节、在颈椎置入螺钉行内固定,矫正后凸畸形的同时加强植骨融合。为尽可能地降低手术创伤,缓解患者双腿疼痛症状,针对患者腰椎管狭窄,孙振兴首先采用了显微镜辅助探查前次术区,去除硬膜外积液和疤痕,切除椎管狭窄的增生骨和韧带,给予神经根充分减压,随后拆除原内植物,打入新内固定螺钉,放入椎间融合器,延长连接棒,完成腰椎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历时7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四肢麻木疼痛消失了,四肢感觉也有劲了!”患者在查房中说道。经过积极的康复训练,患者已经回家休养,目前已经能够扶着东西再次行走了!“莫泊桑说,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会发现自己咬着牙已经走了很长的路。”孙振兴笑着说,“如果在能力所及的范畴内尽到了自己全部的努力,那还有什么可以遗憾的呢?尽全力帮助老爷子恢复得越来越好,我觉得非常开心,更觉得非常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