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神经外科:一个针眼治疗“天下第一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日电神经外科 供稿)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张培海接诊一位患有三叉神经痛多年的患者,由于患者整体身体条件较好,通过仅一个针眼大小的伤口,全程用时10分钟左右,顺利为患者行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患者术后不到24小时顺利出院,践行了现代神经外科的快速、精准的治疗理念。

  三叉神经痛是神经外科常见的一种颅神经疾病,常表现为一侧颜面部刀割样、针刺样、闪电样或烧灼样剧烈疼痛,骤发骤停。患者在摸脸、说话、洗脸、刷牙等动作时,均会导致疼痛发作,患者经常无法进行洗脸刷牙等日常操作,生活比较痛苦,有“天下第一痛”的称号。

  

  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微创手术

  该患者是一名80岁的老年女性,患三叉神经痛已有多年,左脸颊阵发性的刀割样疼痛渐渐加重,采用药物治疗治疗效果不佳,就诊时已经很长时间不能刷牙、洗脸,甚至吃饭都疼得张不开嘴。张培海接诊患者后,通过头颅磁共振检查明确了三叉神经痛的情况,经与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孙振兴、张晓磊等协同会诊,手术团队分析,患者高龄,基础状态差,开颅手术风险较高,最终为患者制订了三叉神经球囊压迫的微创手术方案。

  

  术中实时透视定位

  患者全麻之后,团队在C型臂的透视定位下,迅速将穿刺针定位到患者三叉神经节所在的颅底卵圆孔,并将压迫球囊顺着针芯置入到卵圆孔附近的腔内,缓慢为球囊注入显影剂,利用球囊压力进行三叉神经节的机械性压迫,随后将显影剂释放后撤出球囊,手术顺利结束。

  麻醉苏醒之后,经过刷牙、洗脸等测试,患者没有再感受到三叉神经痛,在出院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不开颅也可以治疗,恢复得也快,感谢张医生还有咱们科室护士治疗和照顾!”

  据张培海介绍,三叉神经痛的手术治疗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具体评估,目前主要有三叉神经节球囊压迫术、三叉神经节射频毁损及开颅显微血管减压,其中三叉神经节球囊压迫术疗效与开颅显微血管减压术疗效相近,且较少造成三叉神经射频毁损易导致的严重麻木、角膜溃疡等问题,多适用于拒绝开颅手术、高龄、全身情况差(如严重心肺、肝肾或代谢性疾病等)、开颅显微血管减压术失败或复发、带状疱疹后遗三叉神经痛患者及鼻咽癌等相关继发三叉神经痛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