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神经中心顺利完成硬脊膜动静脉瘘精准微创介入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5日电(神经外科供稿)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顺利为一名72岁的硬脊膜动静脉瘘患者行微创介入栓塞手术,患者恢复良好,术后1天出院。

  硬脊膜动静脉瘘是指位于脊髓表面或脊髓附近的血管由于先天性发育异常而形成的血管病变,由于整体发病率较低,存在一定的误诊和漏诊可能。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可出现肢体感觉与运动功能障碍,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潴留等问题,若不及时治疗,将会极大影响生活质量。

  患者来自内蒙,10个月前,午睡醒后突然出现两腿无力,膝关节以下至足底也有明显的麻木感,不能独立站立、行走了。家属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影像检查提示胸腰段脊髓内异常信号,但具体原因却难以诊断。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和药物治疗后,病情稍有好转,可由于腿脚不便,在一次摔倒后造成椎体骨折,病情再次加重,下半身还新发了刀割样阵发性疼痛,生活苦不堪言。经推荐,患者一家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

磁共振发现脊髓异常信号伴周围血管流空

  后续检查提示,患者下肢肌力明显减弱,腱反射减退,双下肢腹股沟以下针刺觉减退,核磁检查提示胸腰段脊髓髓内高信号,伴周围异常血管流空影。结合病历资料,神经内科副主任冯新红立刻联系神经外科协助会诊,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吕宪利、主治医师张培海、医师梁士凯针对病情进行详细讨论,并为患者安排脊髓血管造影检查,最终确诊为硬脊膜动静脉瘘。

  考虑到患者已经七十多岁,有心脏搭桥手术史,还患有左侧肾脏萎缩、肾功能不全、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如果进行传统手术治疗,在手术前后有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经反复研究,神经外科团队最终为患者制订了微创介入栓塞的治疗方案。

脊髓血管造影检查及手术栓塞

  介入手术由吕宪利主刀,张培海、梁士凯辅助,术中,吕宪利在透视引导下,使用超细的微导丝穿过患者严重迂曲钙化的髂内血管,到达动静脉畸形所在的瘘口处,小心谨慎进行畸形血管栓塞,历经2小时顺利结束。麻醉清醒后,患者自觉下肢麻木疼痛感消失,术后1天即实现独立下地行走。“太感谢你们了,欢迎来内蒙旅游!”她激动地向医师们连连道谢。

吕宪利在日常手术中

  吕宪利提醒,硬脊膜动静脉瘘临床症状非常不典型,与各类脊髓受压迫的最初表现相似,当前磁共振检查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当出现腰痛、神经根痛、无力麻木、感觉异常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避免病情的进一步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