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美国西北大学Roger Stupp教授受邀来访清华大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9日电(通讯员 张培海)2023-5-23日上午,美国西北大学Roger Stupp教授受邀参访清华大学,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学军教授及团队成员陪同。  

 Roger Stupp教授(左三)和杨学军教授(左四)及团队成员于清华大学二校门合影

  在杨学军教授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清华大学机械系孙伟教授实验室,了解了机械工程在医学领域的开拓。孙伟教授团队成员介绍了其在美国开展了多注射嘴生物沉积系统挤出的海藻酸钠水凝胶相混合的肝细胞的短期后处理活力等一系列研究,研制的微肝组织器官应用于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对宇航员微重状态下药物载体模型研究,通过细胞三维打印技术,制造具有复杂结构和梯度成分的复杂三维结构体在恶性肿瘤或其他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前景等。

  

  与孙伟教授实验室庞媛老师(右一)沟通交流相关实验流程

  

  与孙伟教授实验室国际留学生(左一)交流

  

  Roger Stupp教授(左)和杨学军教授(右)在清华大学日冕草坪前合影

  

  Roger Stupp教授(左)和杨学军教授(右)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前合影

  随后,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工结合王广志教授实验室,王广志教授介绍了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目前主要围绕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相关问题开展研究,面向临床需求,发展医学影像分析、多模影像融合、手术规划、手术导航、手术机器人、运动跟踪等关键技术,发展了一系列前沿技术方法,形成基于医学影像的辅助诊断、治疗、评估与康复的新方法、新设备和新范式,帮助医生实现精准、微创、高质量的诊疗,相关创新产品在临床中得到应用。双方表示,未来可以考虑在共同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

  

  王广志教授(右)讲解实验概况

  

  王广志教授(左一)、Roger Stupp教授(中间)、杨学军教授(右一)合影

  

 

  Roger Stupp教授

  Roger Stupp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肿瘤学家,专注于创新的癌症治疗和药物研发,尤其是针对脑肿瘤和脑转移。现任西北大学神经肿瘤科主任,兼任马纳蒂脑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卢瑞综合癌症中心副主任。

  Roger Stupp教授是多项临床试验的首席研究员,从人类第一阶段到关键的第三阶段登记研究。在脑肿瘤领域,他最出名的贡献是替莫唑胺(Temodar®) 和放射治疗脑肿瘤一线 (“Stupp方案”)并建立MGMT作为烷基化剂化疗疗效的预测指标。基于他的研究的两种新的治疗方法得到了FDA的批准,现在已成为全世界脑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标准治疗方法。

  

孙伟教授

  孙伟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国家特聘教授;美国Drexel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系Albert Soffa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与体外生命系统工程”教育部111交叉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清华大学机械系生物制造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包括三维生物打印,生物制造,组织工程,生物工程,增材制造,先进制造等。其研究得到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科技部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研发专项,教育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等多项经费资助。

  孙伟教授现任国际生物制造(Biofabrication)杂志主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物制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生物制造学会创任主席(Founding President:2010-2014);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先进制专业委员会创任主任委员(2014-2019)。

  孙伟教授获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访问学者奖(2018),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奖(2018),国际生物制造学会杰出科研奖(2017),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MII/Fralin访问学者奖(2015)等。

  

 王广志教授

  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院长聘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执行系主任。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自1987年开始,先后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工作,其中1997.1-1998.7在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芝加哥康复研究所任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6项;获得清华大学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效益显著奖1项、马约翰科技奖1项;所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入选北京科协评选的2020年"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成果”。

  先后获得了30余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部分专利已经授权企业转化应用,或者通过专利授权创办了新技术企业,转化为医疗器械产品。近年开发和形成的手术机器人导航系统、超声融合成像系统,近红外围术期监测系统等核心技术的转化,获得药监局多个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在临床中得到应用

  学术职务: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副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委员:国家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分类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医学计量技术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药学会医疗器械分会副主任;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等多本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

  

  杨学军教授

  杨学军,医学博士,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现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外科部部长、创伤中心主任、神经外科主任。是我国著名的颅脑肿瘤专家。在脑胶质瘤及恶性脑肿瘤手术切除、分子病理诊断、新型综合治疗和临床试验治疗方面造诣深。擅长各种神经外科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颅脑病变微创及精准手术,功能区、深部、颅底及后颅窝脑肿瘤手术切除。对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脑积水、血管性疾病、癫痫、小脑扁桃体下疝、颅脑畸形性病变、炎症性疾病等神经外科常见疾病有30多年的诊治经验。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及天津市重点项目等20余项;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为主发表中英文论文250多篇;主编、副主编、参编神经外科、神经肿瘤专著及教材35部、48个章节;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成果。

  学术职务: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委会候任主委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胶质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脑胶质瘤MDT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委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神经肿瘤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脑神经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装备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学会神经外科分会、海峡两岸医药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中国医药教育学会神经肿瘤分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务委员;北京肿瘤学会神经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监事长;国家神经疾病研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脑胶质瘤质量控制项目执行主任;中国胶质瘤协作组第四任组长;华北地区暨京津冀胶质瘤诊治联盟主任委员;世界神经外科联盟会员;欧亚神经外科学院执委;中日神经外科联盟常委。2016年度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学术成就奖、2020年度赵以成杰出神经外科医师奖、2022年第七届医学家年会“十大医学创新专家”、2022年第五届“人民名医-卓越建树”奖。《GLIOMA》、《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副主编及十余种中英文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