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介绍

      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一所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三级公立医院。医院依托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的优势,建设医学和理工、人文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医学研究平台,打造一流的临床教学医院,培养国际化的医学人才医院。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管理模式,建立“医管分离”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保障医生时间和精力最大程度地用于医疗服务。全面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医院在提供保障性收入和各项福利的同时,采取绩效激励机制,医师待遇将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为公众提供持续改善的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努力降低运营成本,为病人降低医疗费用。

 

      神经外科是医院重点发展科室,隶属于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也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脊柱脊髓研究所的临床治疗中心。由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王贵怀教授牵头,联手美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王劲教授,建立脑及脊髓脊柱疾病综合治疗中心,汇集了一批高学历、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人才队伍。科室将依托清华大学基础神经科学的优势,欲建立高起点、高水平“转化神经科学”团队;科室建立以疾病为中心的整合性医疗模式,协同清华大学理工科、基础神经学科、医院神经内科、脊柱外科、病理科、影像科、疼痛科、康复科等,建立临床神经学科一体化模式;科室秉承医院分科经营理念,激励各位医师共同参与科室经营管理,以促进科室的成长发展,为中青年医师的快速成长提供平台。

      

建立了完整的神经中心学科体系:

 

        脊柱脊髓中心:颈椎病腰椎病微创、脊髓肿瘤、脊髓血管病、脊髓脊柱创伤

 

       神经创伤和脑血管病中心:脑外伤、脊柱脊髓外伤、周围神经损伤、出血性脑病、缺血性脑病

 

       功能神经外科中心:癫痫、帕金森、神经疼痛

 

       颅底肿瘤中心:垂体瘤、脑膜瘤、听神经瘤、脑干肿瘤

 

       神经内镜中心:脑室镜、椎间盘镜

 

        胶质肿瘤综合治疗中心:脑胶质瘤、脊髓胶质瘤

 

      

      科室由上述6个中心组成,将建立60-200张床位,发展成国内领先神经外科中心。神经外科现有医师18名,行政助理1名,专科个案管理师1名,神经电生理技师1名。其中高级职称5名,具有博士学位16名,博士生导师2名。神经中心拥有先进的O-型臂及手术导航系统、高档进口手术显微镜、各种配套完善的显微手术器械、进口脊柱内镜及神经内镜、进口立体定向仪、射频仪、微电极记录仪(细胞刀)、神经刺激器、高级进口开颅铣磨钻、多功能生理监测仪、视频脑电监护仪、术中神经电生理仪、神经中心重症监护病房。

 

      在广泛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的基础上,率先建立起了微创神经外科技术平台,其水平居国际领先。导航手术、O-型臂下手术、脊柱及神经内镜辅助手术、立体定向及深部微电极刺激治疗、癫痫的手术治疗居国内领先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充足的人力资源、精湛的技术水平、厚重的科室文化为神经外科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医院重视与国内外一流学术机构建立深入地临床与科研合作关系:与世界神经外科学会、美国华盛顿大学神经外科、美国哈佛医学院、美国匹兹堡大学神经外科、日本脑神经中心学会及多家机构等合作,培养我科室青年医师和促进神经中心专业的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