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医师团队

基本信息

  • 姓 名:章薇
  • 职 务:副主任医师
  • 特 长:擅长以微创手术治疗神经外科各种常见疾病,尤以神经系统肿瘤为特色。领衔清华大学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诊疗团队,是清华大学首个以疾病为研究方向,高度融合个体化临床诊疗与基础科研探索的柔性攻坚团队,首创基于表观遗传学的免疫疗法治疗弥漫中线胶质瘤。

教育背景

2017 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院神经外科 访问学者
2009-2012 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院神经外科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国家教育部)
2004-2011 第四军医大学 直博研究生
1999-2004 第四军医大学 医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0-至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 副主任医师
2020-至今 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2020-至今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研系列助理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2016-2019 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副教授
2015-2019 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破格)
2017 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院神经外科 访问学者
2011-2016 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主治医师,讲师
2011-2012 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院神经外科博士后

研究方向

弥漫中线胶质细胞瘤(Diffuse Midline Glioma, DMG)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恶性肿瘤。该肿瘤细胞沿CNS的中线部位(常见丘脑、脑干、脊髓),呈弥漫性、侵袭性生长,手术无法彻底切除,特异性辅助治疗方式尚缺。我们运用多组学、表观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方法探索:
1.基于不同原发部位DMG恶性演进机理;
2.基于表观遗传学的免疫疗法;
3.DMG液体活检技术及分子影像学诊断方法;
4.DMG早筛、肿瘤进展与预后标记物研发;
以主持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863计划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余项;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已发表SCI收录文章五十余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三十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主译及参编专著多部。

学术职务

中国女医师学会第一届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专业委员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学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 
世界华人神经外科脊柱脊髓学会委员
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内镜学组委员
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脊柱脊髓学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