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疼痛科 - 科室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路桂军主任文章:当医生成为你的病人

新闻链接:https://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6131d42704a6159d79656e5e

发布时间:2021-9-3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   路桂军

  前不久,我科收治了一名终末期胰腺癌患者,是一名老军医,按从医经历来说,称得上我的老前辈了。在和他沟通的过程中,我想到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当医生成为你的病人,双方该如何面对。医之所以为“医”,是因为有患者角色的存在。可是当患者是医生的“同行前辈”时,这个场景会瞬间变得与众不同。

  记得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北京大学中文系钱理群教授提到,他的夫人是一名医生,晚年罹患胰腺癌,辗转就医。一次去她所在医院的肿瘤专科门诊,由于接诊医生是很熟识的同事,钱夫人就多讨教了几个诊疗中的困惑,于是被肿瘤专科的同事告诫说:“看病,你首先要忘了自己的医生身份,学会做一个依从性良好的病人。”这位老人听后,很遗憾且极难认同,“凭什么我要忘记自己的医生身份?为什么我的专业知识不能服务于我自己?如果是盲从,我做不到。”

  长时间以来,因为医学的专业性和医患掌握医学信息量的悬殊,诊疗中就形成了“我说-你听”的固化模式。但凡有患者多问几个问题,或者想要商榷诊疗方案的可行性,医生就会有种被冒犯、不被信任的感觉,进而常以“我是医生还是你是医生”的压力式回复来制止患者问询,形成了拒人于千里之外、让人如鲠在喉的医患关系。倘若遇到的患者是医疗同仁,也就无怪乎出现升级版本的训诫——“看病,你首先要忘了自己的医生身份”。

  我不禁要问:真是这样吗?社会在进步,知识的更新早已突破了过去固有的专业壁垒。互联网信息时代,每个患者均有可能短时间内获取足够专业的知识,来挑战权威决策,所以对于医生来说,更需要转变姿态,让自己融入时代,做一个尊重患者、善于沟通交流的医者。

  就拿安宁疗护来说,如果说在传统医疗模式中,面对医生的强势交流,患者碍于你身怀绝技、为了预期的康复,还可以做到且容且忍,那么在安宁疗护阶段的生命余晖下,彼此都深知再无神技可以让你步履矫健、再无神药可以承载踌躇满志。此时,患者需要的就是舒适、被尊重、实现未完成的心愿、寻找生命的意义。所以医护团队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基于互相尊重的医疗,一定不是居高临下的训诫、教导、布置任务,而是以平等的地位,来引导、协商、共同完成照护与陪伴。

  从事安宁疗护以后,我更加明白,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被照顾者,我们今天的施予就是明天的获益。我要感谢这些患者兼前辈们在生命尽头给予我的坦诚沟通。▲(本报记者董长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