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疼痛科 - 科室动态

安享无痛人生 镇痛周活动在清华长庚医院启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1日电(通讯员 李志刚)2021年10月10日,“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暨世界疼痛日·中国镇痛周大型宣传活动“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来自卫生系统、协会、高校的疼痛诊疗临床专家和安宁疗护领域医疗管理者,围绕“安享无痛人生,人人享有安宁缓和医疗”展开学术研讨,以推动国内疼痛和安宁疗护事业发展,为学科发展助力。该活动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办。

  

图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小琳致辞(侯建鹏/摄)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小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等出席活动。李小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关怀生命过程,维护生命尊严,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生命关怀事业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基本宗旨;安宁缓和医疗旨在改善患者和家属的生命质量;两者的内涵是一致的,强调了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今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宁疗护,这对我国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需要沉下心,脚踏实地的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事业,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侯建鹏/摄)

  

  学术研讨环节,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樊碧发就中国疼痛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报告,报告指出,医学是随着人类痛苦的最初表达和减轻这份痛苦的最初愿望而诞生。疼痛定义的更新反映了人类社会对疼痛认识的不断深入和丰富,我国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慢性疼痛的威胁和挑战。在分析了我国疼痛管理水平欠佳的各类因素后,樊教授从学科战略发展的视角提出了改善我国疼痛管理现状的策略。最后他指出,人人享有无痛人生不仅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愿景,更是我们的使命,为民除痛,我们永远在路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平院长以《安宁疗护 国之良策:现状与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讲述了我国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报告首先介绍了国外医院及临终关怀机构的起源和发展,随后详细解释了我国安宁疗护这一命名诞生的曲折之路,并分析了积极推动我国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在报告中还分享了推进中国安宁疗护的倡议书,同时,剖析了发展安宁疗护事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后,赵院长指出,安宁疗护发展之路艰辛的,坎坷的,但是,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没有捷径可以跨越。我们希望人人享有安宁疗护的前提是每一个人勇于承担自己理应肩负的责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景军教授结合其团队实际调研情况作了《中国农村的临终关怀》专题报告,从社会学视角分析了我国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缓慢的问题根源,剖析了我国临终关怀事业发展面临的制度和政策挑战。景教授指出,安宁疗护事业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性的事业,不仅仅与医疗相关,还关乎社会大众对安宁疗护的期许,关怀普通大众对死亡和生命的终极理解;北京儿童医院儿童舒缓治疗团队负责人周翾教授分享了《儿童世界的安宁》,人人享有安宁疗护,儿童是不应该被忽视的弱势群体,生命末期的儿童及其家庭面临的挑战更大,更需要专业的支持与帮助,周教授结合自身儿童安宁疗护事业的历程,强调在儿童安宁疗护实践中,尊重和倾听的重要性,以及团队协作和自我照护的重要性。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儿童安宁疗护,在儿童安宁疗护领域进行探索和耕耘;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执行主任路桂军以《安宁疗护-生命尽头摆渡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首先分享了由患者朗诵的一首诗歌,由此引出了对安宁疗护实践本质的思考和探寻。通过“由生及死”和“由死及生”的不同视角,结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的真实的照护案例,剖析了安宁疗护实践的真谛。最后他强调,爱是一种信仰,可以超越生死。安宁疗护是在患者生命的尽头,为生命撒下最后一网,让生命满载而归的平凡小事,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所体现的人性之美,让生者和逝者都找到了安宁之地。

  下午的北京分会场分别由吴晓明、曹凤主任主持,倪家骧、陈钒、冯泽国、张蕾、秦苑、王兆霞分别就慢性疼痛、癌痛管理、癌痛微创操作、医务社工、哀伤抚慰、人文护理做了精彩发言。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世界疼痛日,中国镇痛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对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宁疗护需求的积极回应,也是现代医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办院理念的具体实践,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的举办,安宁疗护及疼痛管理的理念将得到更有效的推广,更多的患者和家属将受益于我国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执行主任路桂军在安宁疗护病房查房场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在路桂军的带领下,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并创立了具有清华长庚特色的由医生、护士、临床药师、医务社工及民俗专家构成的安宁疗护团队,2020年12月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认定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党委副书记王克霞指出,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经济正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宁疗护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举办此次活动,将安宁疗护及疼痛管理的理念更有效地向大众进行普及、让更多的患者和家属受益,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路桂军表示疼痛管理是安宁疗护学科发展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会议将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和世界疼痛日、中国镇痛周的学术活动放在一起,将产生显著的协同作用,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宁疗护,关注疼痛管理。此外,本次会议首次实现了全国16省市的线上联动,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安宁疗护事业和疼痛学科的协同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陈旭岩、张萍等院领导到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