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疼痛科 - 科室动态

《健康报》采访我院疼痛科路桂军主任:每一个归去都可能是独特的

新闻链接:《健康报》第11809期 第5版

发布时间:2022-6-14

作者:路桂军


  清华长庚医院于2019年12月成立安宁疗护团队,包括疼痛医师、安宁疗护医师、安宁疗护个案管理护士、临床药师、医务社工、民俗专家等23名成员,该团队主要为患者提供安宁病房、安宁共照以及居家安宁疗护三项服务。截止目前,团队已为157位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了住院安宁疗护服务,为92人实施了安宁共照,为近350名终末期患者提供了门诊居家指导及癌痛管理服务。

  清华长庚医院的安宁疗护服务主要从院前院后两方面着手开展,一方面,借助安宁疗护评估套件(interRAI)对患者进行身、心、社、灵等方面的评估,并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对患者痛苦症状、心里困惑、生命意义、身后葬礼进行多维度深入干预。另一方面,医院自建服务评价体系,来促进安宁疗护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该服务评价体系主要针对离世后照护质量评判,包括“三安、四评、五满意”。

  “三安”是患者家庭端对其临终期的评价,即患者是否达到了安详转身,亲人离世后,近亲属内心是否安宁,离世者家庭及社会关系是否感觉整个过程平安顺遂。

  “四评”的意义在于患者离世后延续照护能力评估与推进,“评殡”即遗体料理,强调尊严逝者维护;“评葬”主张个体化葬礼过程,致敬逝者生平;“评哀伤”强调围死亡期对亲属进行预期哀伤识别并制定干预方案;“评成长”主要指丧礼后家属随访,通过陪伴评价其是否有能力度过哀伤期。

  “五满意”则是医疗端在结案后针对安宁疗护团队照护能力的综合评判,旨在立足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高照护水平,具体内容为:患者生前是否满意,血亲家属是否满意,团队合作是否满意,政策互融是否满意,对自己的工作是否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