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疼痛科 - 科室动态

疼痛科开展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术

  李大姐患有肺癌多发骨转移,近段时间疼痛明显,增加镇痛药物,但恶心、呕吐、嗜睡、便秘等副作用随之而来。为了能进一步缓解疼痛,同时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李大姐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疼痛科路桂军主任医师的门诊。

  入院后,路桂军主任组织全科医生讨论病情及治疗方案,考虑患者目前口服及外用止痛贴剂,疼痛缓解不足且副作用无法忍受,全面评估患者精神状况稳定,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在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采用鞘内药物灌注系统植入术缓解患者疼痛,并积极完善术前检查。

  在临床医学、影像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共同参与配合下,由路桂军医师团队为患者顺利的完成了鞘内镇痛泵植入术(图1)

  

  鞘内镇痛泵植入术用药量为静脉用药的1/100,口服药量的1/300,可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可根据病人疼痛程度调节给药剂量,同时可以通过体外“遥控器”针对爆发痛随时处理。

  全植入镇痛泵,最长可维持180天更换一次药物,因镇痛导管和止痛泵均完全埋置于皮下,体内止痛泵可持续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