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健康教育

肠镜发现“癌”怎么办?

  什么是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指大肠粘膜来源的恶性肿瘤,是全球高发的肿瘤,以欧美、澳洲等发达国家为主。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蛋白质为主的饮食谱已逐渐接近西方国家。但随之而来的是,与蛋白质饮食相关的结直肠肿瘤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其已成为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已分别上升至恶性肿瘤的第3位、第5位。此外,我国结直肠癌具有“三多”的特点:中青年发病多;晚期患者多;低位直肠癌多。

                                                             

  什么情况需要行肠镜检查?

  早期的症状常不明显或不引起重视,所以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定期行肠镜检查,以发现结直肠癌的前期病变—大肠息肉。

                                                             

  如出现便血、排便习惯改变、腹痛、肛门下坠感、里急后重(总想上厕所,但排泄物很少或没有)、消瘦、食欲减退等症状,要认真的做下列检查:直肠指检、肠镜检查、影像学检查

                                                                 

                                                                

  结直肠癌患者有哪些治疗的方式?

  目前,结直肠肿瘤的治疗方式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外科手术带来的根治性切除不仅是其他辅助治疗(包括放疗、化疗、靶向药物治疗)的基础,也是决定后续临床治疗策略的重点,同时也与患者的预后息息相关。

                                                                   

  根据不同的分期,采用手术、化疗和放疗等综合治疗手段

                                                                   

  (一)

                                                                    

  (二)

                                                                      

  (三)

                                                                     

  直肠癌能保肛吗?

  随着肠镜筛查的普及、术前新辅助放疗效果的肯定、腹腔镜技术的提高、手术器械的发展等,更多的直肠癌患者可以保留肛门,甚至经括约肌间切除(ISR术)行超低位保肛手术。但是,如果肿瘤侵犯齿状线或盆底肌肉,需要行腹会阴联合根治切除。

  微创手术是什么,与传统的开腹手术有什么不同?

  时至今天,外科手术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跃,由传统的开腹手术,逐渐演变为腹腔镜手术。目前,越来越多的临床患者和医生在疾病适应症允许的情况下愿意选择腹腔镜手术,那其到底有哪些优势呢?以阑尾切除为例,传统的开放手术要在下腹部取一个5-6cm的切口,逐层切开皮肤、camper筋膜、scarpa筋膜、腹外斜肌腱膜、腹内横肌、腹横肌、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腹膜等多达9层结构,方能暴露需要切除的病变阑尾。不言而喻,因为切开的层次多,涉及的神经、血管也多,术后缝合的结构也多,所以麻醉要求高、术后镇痛时间久,患者相对的恢复时间慢、住院时间长。

                                                                      

  腹腔镜手术通过腹壁的穿刺孔建立视觉、操作通道,进而完成腹部的手术。1980年德国Kurt Semm医生完成了首例腹腔镜阑尾切除,短短的30余年,腹腔镜手术从胆囊切除、阑尾切除、胆总管取石、胃肠穿孔修补,逐渐发展到腹部早期肿瘤根治切除、功能性手术(如胃减容治疗肥胖症、抗食管返流、便秘等),甚至较为复杂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腹部无切口的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是什么?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进步、术前新辅助治疗的应用、患者对美观的要求,外科医生不断寻求腹部无切口、腹腔内肠管吻合的方法。近年来,结直肠肿瘤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应运而生。其是指使用腹腔镜完成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阴道或直肠)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的手术,术后腹壁仅残留穿刺孔的瘢痕。根据目前的统计,NOSES术具有良好的近期效果,而且NOSES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淋巴结清扫等方面与常规的腹腔镜手术无差别,同时,患者术后腹壁功能障碍少、疼痛轻、恢复快,还具有很好的美观效果。

  目前,我科在李元新主任带领下,团队已常规开展结直肠肿瘤NOSES术,手术适应范围遍及结直肠的各个部位。

  腹部无切口、经直肠取出标本的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术

                                                                            

  A:术前腹壁照片;B:术后腹壁照片,仅5个穿刺孔,最大1cm

  C:直肠系膜完整,符合直肠癌根治的TME标准(直肠全系膜切除)

  D:NOSES术可保证肿瘤下切缘满足根治标准

  李元新主任团队开展的腹腔镜大肠癌手术

                                                                            

  A-a:腹部无切口、经肛门取出标本的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B-b:腹腔镜辅助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

  C-c:腹腔镜辅助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D-d:治疗重度溃疡性结肠炎-腹腔镜辅助下全结肠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