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健康教育

胃镜发现胃癌怎么办

  胃镜发现胃癌之后,很多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噩梦,茫然不知所措,即使住院之后,也是很多迷惑,下一步该怎么办?对于适合外科手术的胃癌患者,我给大家大致介绍一下住院后及手术前的诊疗流程:

  1.首先,患者要去看胃肠肿瘤外科医生。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详尽的病史询问及体格检查。有心脑肺并发症的患者,还需要邀请专科进行会诊,指导围手术期的治疗。

                                              

  2.手术前常规的血液检查:血常规、生化、动脉血气分析、术前感染八项、凝血、尿便常规、血清肿瘤标志物等等。心肺系统辅助检查:心电图、心脏超声、动态心电图、肺通气换气呼吸功能。影像学检查:上消化道造影检查、胸部薄层CT扫描、肝脏增强核磁共振检查(MRI)、全腹部及盆腔增强CT检查、必要时可以做PET-CT检查。

                                            

  3.其他情况可酌情进行超声内镜检查(EUS)。针对转移灶的穿刺活检和基因检测。

                                             

  完善检查,明确诊断,排除了手术禁忌症,就可以安排手术了。传统的胃癌手术,是开刀手术,需要从胸骨的剑突下,开一个很长的大切口,一直到肚脐的下方几厘米。下图就是传统的开刀胃癌根治术:

                                                

  腹腔镜微创手术仅仅在腹壁戳几个小孔,就完成了比开腹手术更精细彻底的胃切除和淋巴清扫。下图就是我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效果:

                                                

                                                                                       下面是开刀手术与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对比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在学科带头人李元新教授的带领下,从我院开业至今,常规开展腹腔镜下远端胃癌D2根治术、腹腔镜近端胃癌D2根治术、腹腔镜下全胃D2根治术。腹腔镜上腹部联合脏器切除手术。普通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淋巴清扫结束时,往往需要在腹壁开一个小切口,把胃提出来,在体外进行切除和胃肠吻合,而李元新教授倡导的“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也就是说,在腹腔镜淋巴清扫结束后,在腹腔内继续完成胃切除和胃肠吻合,手术全部结束后,在脐部开个很小的孔,取出胃和肿瘤。这样的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手术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全腹腔镜下直视下进行肠道重建,更加符合人体正常解剖结构,更加方便避免内疝和吻合口漏吻合口狭窄的并发症。我们胃肠外科常规开展各种胃癌术前新辅助化疗,手术后辅助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秉承术前术后治疗一条龙规范化治疗,为胃癌患者诊治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