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健康教育

便血怎么办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

  小张是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最近2天大便后,老是有鲜红色的血液滴在手纸上或马桶里,但过了几天便血又消失了。小张疑惑了,是不是出了什么大问题。

                                                      

  李先生是一位50多岁的人,平时身体很好,从来没有上过医院,甚至连感冒都没有得过。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大便颜色变成了暗红色,不再象以前那样是黄色的了。而且偶尔还会有肚子不舒服的感觉。

  张阿姨今年60多岁了,去体检中心体检,结果体检报告说便潜血阳性。张阿姨认为自己的大便很正常,以前有过痔疮,可能便潜血阳性是痔疮出血导致的。不用担心。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突然便血,而且量很大,这种情况下,一般要迅速到急诊科诊治。新闻报道经常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再晚来半小时,就抢救不过来了”,其中就包括这种情况。

  那么,出现上述情况的话,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看第一种情况,一般而言,大便后有鲜血,最多见于痔疮。当然,痔疮可以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大部分的人属于内痔出血。所以对于小张而言,不用特别紧张,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进行仔细的检查,明确他出血的原因,并给予恰当的治疗。

  但需要指出的是,不是所有的便后鲜血都是痔疮引起来的,一部分直肠癌也可以引起类似的便血。我们经常听说,某个人误将便血当痔疮,从而耽搁了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直至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所以说,即便是便鲜血,也应当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对于第二种情况,如果大便呈黑色,出血部位多在于上消化道,也就是说,胃和十二指肠出血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大便呈暗红色,则多是下消化道疾病出血。常见的原因包括结肠肿瘤,结肠息肉,结肠憩室等。

  此外,溃疡性结肠炎、痢疾等病也可引起便血,此类大肠炎性疾病引起的便血多半混有粘液或呈脓血便,并伴有下腹痛、发热、便频及里急后重等症状,成年人多见。

  所以对于李先生而言,最好是尽快到医院做一个结肠镜检查,看一下结肠有什么问题。如果结肠镜检查没有发现问题,还需要再做一个胃镜检查。

  当然,有的人特别害怕做结肠镜和胃镜检查,觉得这些检查特别痛苦,难以忍受。但现在医院已经广泛开展了无痛胃镜和肠镜检查,只要睡一觉,醒来时检查已经做完。特别适合那些害怕痛苦的人士。

  对于第三种情况,体检时发现便潜血阳性的老年人,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做一下检查。这种情况有可能是结肠息肉,也有可能是早期结肠肿瘤。无论哪种情况,都可以通过结肠镜检查明确病因,而且结肠息肉和较小的肿瘤,还可以通过结肠镜将其切除,免除了后患。

                                                      

  此外,一些比较少见的疾病,如肠伤寒、肠结核、肠套叠等,也会有便血的症状发生。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凝血机制紊乱、胶原病、尿毒症以及某些少见的传染病如鼠疫、斑疹伤寒等,都会出现便血。但在这些疾病中,便血仅仅是全身出血的一部分,便血的同时,会有全身其他部位的出血现象,因此,诊断并不困难。

  总而言之,出现便血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诊断,由医生根据便血的特点和检查结果,决定是不是应当做结肠镜检查,这样可以使诊断更准确,以便尽早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也是北京市属三级公立医院。是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在李元新主任的带领下,利用规范的营养支持和精准术前评估以及娴熟的手术技巧为大量患者解除了病痛,使得他们逐渐恢复了正常的饮食和生活。我们胃肠外科团队会更加努力,不断创新,为广大患者朋友们提供优质的治疗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