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健康教育

北京114预约挂号微信号推送我院胃肠外科科普:腹痛腹胀,小心肠梗阻!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80dUqOMRbssCr48w0vIgg

发布时间:2020-11-24

 

  你以为只有大马路上会堵车?我们的肠道也同样会“堵车”!

  什么是肠梗阻?

  肠梗阻是指各种原因引起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停止排气排便等,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

  引起肠梗阻的原因主要分为机械性、血运性、动力性和假性肠梗阻:

  一、机械性肠梗阻:由以下原因导致肠腔狭窄所致

  NO.1 肠粘连

  是引起小肠梗阻最常见原因。约70%的肠梗阻由粘连引起,导致肠道变形、成角,造成肠道梗阻。大部分患者有腹部手术史。

  NO.2 肠扭转和肠套叠

  肠扭转是一段肠管沿肠系膜旋转而造成的肠梗阻,最多发生于小肠,其次为乙状结肠。

  小肠扭转多见于青壮年,常因饱餐后立即剧烈运动而发病;乙状结肠扭转多见于男性老年人,常有便秘习惯。

  肠套叠是由于各种原因使近端肠管蠕动、压缩进入远端肠管,常见于婴幼儿及大肠肿瘤病人等。

  NO.3 肿瘤

  肿瘤是结肠梗阻的主要原因,因肿瘤进展导致肠腔狭窄,诱发或加剧肠梗阻的病程。

  NO.4 慢性放射性肠炎

  放疗导致的肠道损伤问题越来越突出。慢性放射性肠炎通常在放疗结束后数月或数年出现症状,约1/3的患者因并发症(梗阻、肠瘘、穿孔等)需要手术治疗,而其中肠梗阻占绝大多数,约占75-80%。

  NO.5 其他

  嵌顿性疝、先天性的肠道闭锁、寄生虫(蛔虫等)、粪块、结石、异物等也可引起肠梗阻。

  二、血运性肠梗阻

  由于肠管的血供发生障碍,造成肠壁肌肉活动消失,若血供不能恢复,则肠管极易发生坏死。常见于肠系膜动脉血栓形成或栓塞,以及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等。

  三、动力性肠梗阻

  是由于神经抑制或毒素刺激以及肠壁肌运动紊乱,而无器质性病变。麻痹性肠梗阻多见,多发生于腹腔手术后或弥漫性腹膜炎患者。

  四、假性肠梗阻

  较为少见,因肠道神经肌肉病变,导致肠蠕动障碍。如结肠的神经肌肉病变,表现为巨结肠;小肠处的神经肌肉病变,表现为慢性假性肠梗阻。

  肠梗阻需要做哪些检查:

  ● 一般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尿常规、凝血、血气分析等

  ● 特殊检查:腹部立位和腹部CT(更精准)

  肠梗阻的治疗方法

  基础治疗

  1、禁食水、胃肠减压 ;2、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3、防治感染。

  保守治疗

  对一般单纯性机械性肠梗阻,尤其是早期不完全性肠梗阻,如由粪块堵塞或炎症粘连所致的肠梗阻等可作非手术治疗。早期肠套叠、肠扭转引起的肠梗阻亦可在严密的观察下先行非手术治疗。动力性肠梗阻除非伴有外科情况,不需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

  如肠粘连松解,必要时需切除梗阻段肠管并行消化道重建(即大家说的切肠子后再接上)。

  肠梗阻手术是一个非定式手术,梗阻原因不同,手术方式不同,简单的手术如松解粘连束带(一剪没手术),常常不到一个小时解决问题;而对于因腹腔结核、慢性放射性肠炎导致冰冻腹盆腔的肠梗阻手术,往往需要数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

  传统手术方式是开腹手术(也就是大家说的开大刀),对于特定的患者腹腔镜微创手术也可完成。

  如何预防及日常生活管理?

  ● 少吃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及不易消化食物如木耳、柿子、枣等,宜食易消化、高维生素和营养丰富食物。

  ●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不干净食物。

  ● 对于反复发作的粘连性肠梗阻患者,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饱餐后剧烈活动,少进食粗纤维食物如玉米、高粱、燕麦、木薯等。

  ● 要具有自我检测意识,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症状,及时就诊。

  ● 遵医嘱定期复查、合理饮食。

  重点注意事项:若患者突然出现腹痛,特别是阵发性绞痛,且疼痛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甚至为持续性疼痛时,要警惕绞窄性肠梗阻或肠坏死可能,需及时就诊。

  作者 |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徐田磊、李元新、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