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健康教育

又到一年柿子红,这些人群要注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9日电(文章 张骞)到了柿子成熟的时节,王奶奶忍不住香甜吃了一个,没想到却突然出现了肚子胀痛、恶心的症状。因为往日饿一两顿就能缓解,所以也没有在意。谁料到晚上肚子胀痛越发厉害,还开始呕吐。紧急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CT显示王奶奶小肠扩张,小肠内有“粪石”形成,并存在积气、积液。

  详细追问,原来王奶奶10年前因疾病做过肠道手术,术后吃硬的、不好消化的东西时,会常出现腹胀、腹痛,没想到这次竟会是“肠结石”。万幸的是,王奶奶经过保守治疗后,粪石排了出来,2天后腹痛、腹胀症状得到了缓解,也能排气排便了。“以后可不能贪嘴随便吃了。”王奶奶感叹道。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提醒您,胃肠道做过手术的人群应提高重视,尽量避免进食柿子,以防“柿结石”的形成。但也许会有人疑惑不解,为什么做过肠道手术后吃柿子会有问题?

  秋冬是柿子收获的季节,但它含有一种化学成分——“鞣酸”,又称单宁、单宁酸,也是柿子存在涩味的原因。

  这种可溶性成分鞣质在胃内与胃酸、果肉蛋白发生作用,形成胶冻样物质。

  正常情况下,胶冻很快便被排空进入肠道。但如果有胃排空障碍的情况,这种胶冻在胃内便会越积越多,继续汇集食物里的蛋白和纤维素,越变越大,越变越硬,形成“胃结石”,可能压迫肠道导致溃疡甚至大出血。

  对于胃肠道手术后的人群来说,胃肠功能往往比较弱,甚至部分人会由于肠道黏连导致肠道狭窄,一旦进食柿子后形成粪石,更容易出现肠梗阻。

  饮食应该如何注意什么呢?

  由于腹部手术之后,根据目前的经验,暂无防止粘连的理想办法,所以手术后腹腔有不同程度的粘连是自然的,关键是如何预防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总的原则是避免过度劳累、适量运动、加强营养。胃肠道是易受情绪影响的器官,因此要尽量过平和的生活,避免大喜大悲。

  “多思、少虑、勤动、淡食。”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减少因生活习惯带来的不适。

  进食普通饮食,仍以高营养、高蛋白、易消化的饮食为主。食物一定要充分咀嚼,充分粉碎食物,以减轻胃的负担。

  严禁进食柿子、柿饼、山楂(包括糖葫芦)、枣子。这些食物中含有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成块,磨损胃壁,导致胃溃疡。由于胃肠道术后都有不同程度的粘连,进食整块的食物或在肠道中易结成块的食物,会堵塞肠管,引起肠梗阻。同理,山芋、年糕等易成块吞咽的食物应少吃或不吃,避免整块吞咽食物。

  久病成良医。有一个基本原则:吃什么不舒服,就不要吃它。要在生活中多总结,有些东西,可能这一辈子也吃不了了,但能健康生活,比什么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