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急重症部肠卒中MDT圆满召开

    近日急重症部牵头胃肠外科、血管外科、ICU、放射科共同参与的肠卒中病例MDT顺利召开。

    会上围绕近期的一例多科协作诊治的肠卒中病人,急诊科、放射科、胃肠外科、血管外科具体介绍了病人的诊治过程,同时回顾了已有文献,复习肠卒中症状、体征、影像学特点及相应的诊治方案同时,胃肠外科及血管外科也介绍了两科共同讨论制定的肠卒中MDT诊治SOP的意见稿,急重症部陈旭岩部长、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ICU许媛主任血管外科赵克强主任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参会医师受益匪浅加深了对肠卒中的认识,提高了我院早期救治肠卒中病例的能力。

 

 

    肠卒中,又称急性肠系膜缺血(Acute Mesenteric IschemiaAMI),是一种十分凶险外科急腹症。包含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非闭塞性肠系膜缺血其病理生理的终点为肠坏死,预后极差,死亡率可高达60%-80%,有很多急性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患者在手术探查或死亡前才被确诊,很多病人会因切除大量坏死肠管导致短肠综合征肠功能障碍或肠衰竭,术后营养恢复困难,生活质量差。诊断不明和治疗延误仍然是AMI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而多学科MDT紧密协作是成功救治的关键。我院胃肠外科在肠卒中术后肠康复治疗、肠外营养治疗、短肠综合征的治疗、小肠移植方面经验丰富,水平在国内居前列;我院血管外科在腔内治疗肠卒中病例方经验丰富。科已建立肠卒中诊治MDT团队并制定了SOP,通过与放射科、急诊科、ICU团队密切协作,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力争使肠卒中的诊治形成我院特色,到北京市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