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急诊肠卒中绿色通道救治肠卒中病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0日电(胃肠外科 张鹏)夜幕已降临,张先生被送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外科。10个小时来,张先生间断出现腹部疼痛,痛感逐渐加重。急诊外科一线医师问诊时患者疼得直冒虚汗,但查体中患者仅表现为腹部广泛的轻压痛,并无明显体征,这是怎么回事?紧急呼叫急诊外科二线赵宏伟医生,赵医生查问病史发现,患者曾因心梗放置心脏支架,有10余年的房颤病史,结合患者症状重、体征轻的表现,赵医师立刻想到了一种罕见但致命的急腹症——急性肠系膜缺血。

红色箭头处见本应延续的肠系膜上动脉中断

  

  急性肠系膜缺血是一种罕见的急腹症,急诊发病率占0.09-0.2%,但死亡率高于脑卒中,高达50-80%。事不宜迟,赵宏伟医师立即启动了我院的肠卒中绿色通道,马上为患者进行了术前的常规化验及腹部血管CTA检查。结果显示患者为肠系膜上动脉栓塞,D二聚体也升高到了3.72mg/L,血气分析显示患者为代谢性酸中毒,乳酸高达5.4mmol/L。按照绿色通道流程,血管外科赵俊来医师与急诊外科赵宏伟医师共同为患者制定了手术方案,尽快绝急手术。患者自来院不到2小时,就进入了手术室进行手术。

  首先,赵宏伟医师采用腹腔镜微创的方式进行了腹腔探查,术中见自屈氏韧带30cm左右至小肠开始近端约60cm左右空肠缺血明显;随后,血管外科赵俊来医师为患者进行了股动脉穿刺,肠系膜上动脉抽栓、溶栓治疗;溶栓后赵宏伟医师再次进行腹腔镜探查,可见原缺血肠管颜色恢复良好,留置腹腔引流管后结束手术,目前病人恢复良好。

左图为开通血管前,可见颜色发暗的缺血肠管;右图为开通血管后,可见原缺血血管颜色恢复

 

  肠卒中一词对大家来讲还很陌生,但对脑卒中一定不陌生。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疾病,医学上称之为脑梗塞。同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供给肠道的动静脉血供中断,肠道缺血坏死称为肠卒中,医学上称之为急性肠系膜缺血。

  急性肠系膜缺血分为肠系膜动脉栓塞、肠系膜动脉血栓、非闭塞性肠系膜缺血和肠系膜静脉血栓四类,其中肠系膜动脉栓塞占发病的50%。本病的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腹痛(92.6%)、呕吐(51.5%)与腹泻(16.7%),但这些症状不典型,很多外科急腹症均有这些表现,而且化验检查也无特异性指标,这就造成了本病早期诊断困难,而诊断的延误往往造成手术的延误,导致大量肠管坏死,预后不良甚至死亡,本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手术开通堵塞的血管,切除已经坏死的肠管。

  医院的绿色通道是指对某种疾病优先看诊、优先检查、优先治疗,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国家卫健委已建立有危重创伤、急性心梗、脑卒中、宫外孕大出血的绿色通道。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与血管外科成立了肠系膜缺血MDT团队,并与急诊科、放射科共同参照脑卒中建立起肠卒中绿色通道,充分发挥我院一体化急诊外科优势,无需花费时间等候专科会诊、急诊随时可行血管CTA检查,通过电脑管控急性肠系膜缺血的诊治时间,将就诊至进入手术室手术的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尽最大可能改善患者的预后。同时,我院胃肠外科在肠功能康复、短肠综合征的治疗、小肠延长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这些都将给急性肠系膜缺血病人的治疗带来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