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高龄不再是急诊手术禁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0日电(胃肠外科)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超高龄老年病人越来越多。我院胃肠外科成功救治2位超过90岁的老人,在医院相关科室的协助成功实施了急诊手术,均痊愈出院。

病例一:大枣惹得祸

  患者:李##,男性,93岁,家住北京昌平天通苑社区,既往患有阿尔兹海默征(俗称“老年痴呆”),无法正常交流。入院前2天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自行应用甘油灌肠剂治疗后未见缓解。后出现发热、停止排气排便,就诊于外院,行腹部CT考虑为肠梗阻,给予输液治疗后无效,症状加重,进一步就诊于我院急诊外科,入院时患者神志淡漠,急性痛苦面容,腹部略膨隆,全腹部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患者因不能正常交流,不能描述压痛最重部位。听诊肠鸣音弱。外院腹部CT阅片可见腹腔游离气体,广泛肠道肠壁肿胀,并可见气液平面,考虑为消化道穿孔引起的腹腔感染,并发肠梗阻。血象明显升高(C反应蛋白>200mg/L,白细胞 14.95×10^9/L,中性粒细胞绝对值 12.99×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 87.00%)。因外院腹部CT胶片显示不清,不能明确穿孔部位。急诊复查腹部CT,阅片可见肝周游离气体明确,消化道穿孔诊断明确(见图1。腹腔内肠管肠壁肿胀,可见多发气液平面,考虑为继发性肠梗阻。除外最常见的胃十二场溃疡穿孔及阑尾穿孔。可见左下腹肠道内“枣核”影(见图2,局部肠管肠壁肿胀最明显明显,并可见少量积液。考虑枣核所致小肠穿孔可能大。追问病史家属确认2天前患者进食大枣粥时不慎将枣核吞咽,根据腹部CT提示枣核影位置,反复腹部查体,通过观察患者表情,确认枣核所在部位为压痛最明显部位。综合患者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结果,考虑患者为肠道异物(枣核)所致小肠穿孔可能性较大。患者如不紧急实施手术治疗,腹腔感染继续加重,会危及老人生命。但患者超高龄,病程较长,全身状况差。心肺脑等重要脏器功能无法完全评估,且患有老年痴呆,围手术期无法配合治疗,围手术期风险极高。充分向患者家属交待手术的必要性及风险后,患者家属表示理解。急诊行手术治疗,术中探查,因患者既往上腹经腹直肌切口下方可见乙状结肠及大网膜粘连,乙状结肠与盲肠、末端回肠及右肝下方粘连,分离粘连,仔细探查腹腔。胃及十二指肠未见明显异常,结肠未见明显病变,距回盲部约160cm处可见小肠局部大量脓苔,肠壁可见异物(枣核)刺穿肠壁(见图34,局部炎症较重,肠壁糜烂,局部腹腔及盆腔可见淡黄色脓液,量约400ml

病例二:腹腔隐形杀腹内疝

   患者韩##,女,93岁,既往冠心病、高血压病史25年余,长期口服药物治疗。患者入院前1天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部疼痛,为持续性绞痛,阵发性加重,伴有腹胀、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就诊于外院输液治疗后症状未见明显好转。进一步就诊于我院急诊。患者腹部较剧烈,腹部体征相对较轻,完善腹部增强CT后除外肠系膜血管疾病(肠卒中)可能。发现左下腹小肠腹内疝(见图5,并发肠坏死可能。如不急诊行手术可能会发生严重的腹腔感染,危及患者生命。但患者93岁的超高龄,既往有高血压及冠心病等内科疾病,围手术期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及并发心肺肾等功能障碍等风险较年轻患者明显升高。充分向家属交待相关风险,患者家属表示理解。在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下当晚急诊行手术治疗。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行腹腔镜探查,探查见腹腔内大量血性腹水。距左下腹可见局部小肠坏疽缺血水肿(见图6),可见肠系膜根部束带压迫,肠绞窄诊断明确。决定行开腹探查,见距回盲部约40cm处可见部分小肠疝入乙状结肠系膜破损处,疝入小肠约30cm,肠管局部颜色发黑坏死,剪刀剪断肠系膜根部束带及周围粘连,松解疝环。将疝入小肠放回腹腔,温盐水浸泡小肠20分钟,观察局部坏死小肠颜色未见恢复,未见肠蠕动,未触及肠系膜血管搏动。行局部肠管切除(见图7),回肠-回肠顺蠕动侧侧吻合。术后患者入SICU恢复平稳后转回普通病房进一步诊治。给予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出院。

   高龄患者的手术面临三大难关:一、是老人体器官储备能力下降,免疫功能减退,手术耐受性差;二是容易合并多种疾病,常见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术后可能发生相关并发症;三是手术后恢复慢,术后容易发生肺部感染、静脉血栓及内脏器官功能不全等问题,因此对医生的外科技术、医院的综合实力要求更高。对于急诊手术,不论是医生还是病患及其家属,没有选择。换句话说,选择如何治疗完全取决于就诊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患者和家属冒死一搏的决心。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同时,多学科密切协作方能取得理想的疗效。随着我国社会人口的不断老龄化,接受外科手术的高龄患者有逐步增多的趋势,随着手术技术、麻醉水平和围手术期监护水平的不断提高,年龄已不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证。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