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胃肠外科如何屡屡破案罕见的克罗恩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0日电(胃肠外科庄卓男 宣传中心韩冬野 于悦超)从肚脐处出现个鼓包,到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90后的IT小伙李华(化名)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半年。终于,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他得到了明确的诊断——克罗恩病。经过内外科联合治疗,李华近日出院,可以回家过年了。

 

  囊肿已除,疮口不愈?

 

图为李华脐下久不愈合的疮口

 

  2020年5月,李华隐隐摸到肚脐周围鼓出个包,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诊断为脐尿管囊肿。这种囊肿长于肚脐下正中腹壁的深处,是由于脐尿管两端闭合,而中间未闭,导致脐尿管上皮分泌液体而形成,通过开腹手术切除,病理明确诊断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然而,手术的切口却在之后的近6个月里都未愈合,冲洗、开放引流、规律换药、再次开腹探查、行根治性切除脐尿管囊肿及部分膀胱切除术、彻底清创……这些手段都无济于事。2020年11月,李华辗转从亦庄一路来到了北五环开外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层层追踪,破获真凶!

  医院门诊,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听李华叙述完病史,已觉病情并不简单。脐尿管囊肿的确诊和手术都没问题,那伤口不愈合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作为国内治疗肠瘘肠功能障碍疾病的代表性医师,李元新仔细查看李华的腹部增强CT后发现,病灶与脐部相连并累及临近小肠及乙状结肠,与此同时腹盆腔还有少量积液,随后他又实际查看李华疮口往外渗出的脓液性状,预判患者可能存在肠瘘的可能。

 

为瘘管造影术影像

 

  “肠瘘是肠道与其他器官,或者与腹腔、腹壁外有不正常的通道,会导致肠内容物刘处肠腔,引起感染、体液丢失、器官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的病理生理状况。”李元新说。为确诊肠瘘,胃肠外科团队朱志东、孙孝文、庄卓男三位医生对李华进行了瘘管造影术,通过腹壁脓肿的造影明显可以看到,当造影剂流入小肠中时,本是相对独立的乙状结肠也显影了,最终证实了李华存在“小肠瘘”伴“结肠瘘”。

  那么,肠瘘又从何而来呢?胃肠外科会诊消化内科,为李华进行了结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上有隆起型溃疡,表面白苔;回盲部多发虫蚀样溃疡及假息肉样增生,病理提示炎性肉芽组织伴坏死。排除了恶性肿瘤后,最有可能的问题就是炎性肠病,“幕后真凶”终于浮出水面——克罗恩病。

 

  内外科联手制住罕见病

  据李元新介绍,克罗恩病也称克罗恩肠炎,是一种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该病由感染、环境、遗传、免疫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临床表现主要为腹痛、腹泻、腹块、瘘管形成和肠梗阻,可伴有发热、贫血、营养障碍及关节、皮肤、眼、口腔黏膜、肝脏等肠外损害;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无法治愈,疾病进展和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为胃肠外科手术中,消化内科医师行术中肠镜探查全小肠

 

  虽然克罗恩病是一种罕见病,我国每10万人中约有6到10人发病。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2017-2019年收治的255例肠瘘患者中,已有10多例最终确诊为克罗恩病,在炎性肠病的确诊和治疗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围绕李华的病情,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姜泊与李元新共同主持,由消化内科与胃肠外科组成的消化中心,开展了关于炎性肠病治疗的常规联合会诊,同时邀请病理科、影像科专家共同讨论。团队诊疗达成三项共识:患者目前克隆恩肠病合并肠瘘,有手术指征,但因克罗恩病术后肠瘘复发几率高,可先行肠瘘切除+肠造口,后期再行造口还纳术;内科外科联合,术中蒋绚、王佳医生通过肠镜探查全小肠,做到真正意义的全消化道肠镜检查,排除遗漏病灶;术后转入消化内科继续“抗炎”治疗。

  在消化中心的整合式治疗下,李华的克罗恩肠炎得到了有效遏制,至1月下旬出院,前期手术的疮口已经愈合,身体得到休养后,再至医院进行造口还纳术。后续李华仍然要定期接受克罗恩病的复查,并通过规律服药使肠炎病情最终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