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吃冻柿子导致了肠梗阻?胃肠弱者一定注意!

 媒体报道及鸣谢: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反复腹痛终致部分小肠被切除 “元凶”竟是冻柿子?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2a70b818165f43c7a91e64b296490c14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0日电 39岁的梅女士,最近一周出现了反复腹痛、呕吐的情况,仗着自己以往身体好,梅女士没在意,自行上网查了查,按“网络诊断”买了药吃。但腹痛、呕吐症状并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严重,吃不下东西。

  最终她来到北京清华长庚院急诊科就诊,胃肠外科主治医师张骞接诊,腹部CT提示上段空肠梗阻,局部肠管水肿,肠内可见粪石形成,考虑临近春节,给予患者禁食、胃肠减压、补液等保守治疗,让粪石自然排出。然而,梅女士的呕吐症状并未见缓解,并且腹痛症状逐渐加重,复查腹部CT后新发现腹腔及盆腔积液,血常规白细胞也较前明显升高。

  

  图为梅女士空肠处粪石导致梗阻

  “患者明确诊断为小肠机械性梗阻,保守治疗一周未能缓解,并且有腹痛加重,腹部CT可以明确看到小肠内粪石,且两次CT对比粪石的位置变化不大,并且腹腔、盆腔已经出现积液,具有明确的手术探查指征。”张骞医师说。

  胃肠外科团队为梅女士安排了腹腔镜探查手术,术中可见空肠处一大小5×4cm的肿物,质地坚硬如石,明显堵塞肠腔,近端小肠扩张明显,部分小肠浆膜已经破裂,只能将该“肿物”及部分小肠切除。梅女士在术后第三天恢复了进食,能够下床活动,术后1周顺利出院。

  粪石从何而来?事后梅女士才回想起来,年底同事从老家带来了冻柿子,又脆又甜,她就贪嘴多吃了几个,加之没有细嚼慢咽,没成想居然埋下了祸根。据张骞医师介绍,柿子好吃,但它含有一种化学成分——“鞣酸”,又称单宁、单宁酸,这也是柿子存在涩味的原因。这种可溶性成分鞣质在胃内与胃酸、果肉蛋白发生作用,形成胶冻样物质。正常情况下,胶冻很快便被排空进入肠道。但如果有胃排空障碍的情况,这种胶冻在胃内便会越积越多,继续汇集食物里的蛋白和纤维素,越变越大,越变越硬,形成“胃结石”,可能压迫肠道导致溃疡甚至大出血。张骞医师表示,每到吃柿子的季节,都会接诊很多类似的患者,他曾见过直径达10余厘米的胃结石,最终不得不切开胃壁取石。这种“消化道结石”常见于胃腔,像梅女士这样,结石排入小肠导致梗阻的病例,临床较为罕见,但不容忽视。曾有文献报道,结石性小肠梗阻最终致感染性休克死亡的案例。

  张骞医师提醒,喜爱柿子的朋友,应注意以下几点:

  (1)因未成熟的柿子鞣酸成分较高,食用时应选用成熟的柿子;

  (2)柿子皮中鞣酸成分较高,柿子皮应弃去不食;

  (3)避免空腹进食柿子,同时应避免与大量牛奶、鸡蛋等高蛋白质食物同食,避免“柿结石”的形成;

  (4)进食柿子,一次量不可过多,控制在2个以内;

  (5)胃肠功能较弱的朋友,应尽量少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柿子,黑枣、山楂、葡萄、李子、野梨、石榴、橘子以及茶叶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富含鞣酸类食物,应适量摄取。(胃肠外科供稿,宣传中心南子钰、韩冬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