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不明原因腹痛竟是要命的肠卒中 清华长庚MDT急救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0日电(胃肠外科供稿)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接诊了一名老年患者,由于不明原因的腹痛他已经辗转多家医院,始终未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急诊外科医生张鹏接诊时发现患者高压仅有80mmHg,极度虚弱,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表现。由于患者合并冠心病、房颤病史,医生判断这极有可能是肠卒中。“立即启动肠卒中绿色通道,患者病情危重,再耽搁1小时都可能要命。” 很快患者就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患者幸运地躲过的死神的魔爪,坏死的160cm小肠被切除,肠系膜上动脉内的栓子被取出。

  肠卒中,又称急性肠系膜缺血,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肠系膜供血中断而引起肠道坏死的疾病,按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肠系膜动脉栓塞、肠系膜动脉血栓形成、非闭塞性肠系膜缺血及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四种。该病的发病率并不高,国外文献报道仅占急诊就诊病人的0.09-0.2%,但死亡率高达50-80%,高于大家熟悉的脑卒中。

  由于该病没有特异的症状及体征,仅表现为不明原因的腹痛,又没有特异的化验指标,难以做到早诊断及早治疗。而小肠粘膜对缺血十分敏感,有研究显示,完全缺血达到6个小时,小肠粘膜就会出现不可逆坏死,如果不及时处理,坏死进一步加重,轻则形成术后短肠综合征,需要长期输液维持营养,重则引起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因此,时间对于该病的救治就显得异常重要。有研究发现如果可以在发病12小时内开通堵塞血管可以避免因肠管全层不可逆坏死而切除肠管,而发病24小时内开通堵塞血管则可大幅降低术后30天的死亡率。 

张鹏医生术后查房

  “我们无法控制患者发病后何时来院就诊,只能尽全力减少患者确诊到手术的时间。”张鹏说道。为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外科、胃肠外科、血管外科结合自身特点,建立了北京市第一家肠卒中救治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已有的一体化急诊外科、放射科随时可行CTA检查、绝急手术绿色通道及经验丰富的多学科救治团队的优势,将不明原因腹痛合并肠系膜缺血高危风险因素的病人纳入通道,大大缩短了急性肠系膜缺血病人的就诊到术前等待时间。

  自2017年至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外科、胃肠外科、血管外科共救治急性肠系膜缺血病人61例,术后30天存活率高达90.48%,远远高于文献报道的存活率。自从2019年肠卒中绿色通道建立以来,我们将确诊至术前的平均等待时间缩短了一半,切除坏死肠管的平均长度自229.6cm降低至145cm,术后短肠综合征的发生率自5.56%降至4.17%。

  然而,由于目前大众对于肠卒中这一少见却致命的疾病认识不足,不能及时将患者送往具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还有部分患者家属对手术治疗的方式和预后不了解,迟迟不能签署手术同意书,导致术前平均等待时间仍待进一步缩短。“希望在我们的医学知识普及和流程不断优化下,可以为肠卒中患者争取到更好的治疗和预后”张鹏说道。(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