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肠卒中绿色通道:“疫”中一路“肠”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8日电(胃肠外科供稿)深夜11点,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突发腹部剧烈疼痛,同时伴有血便,自外院转诊至医院;凌晨2点,患者因持续腹部剧烈疼痛,被送至急诊就医……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带领创伤中心,联合血管外科,成功救治多名急腹症病患。

  时间就生命,急腹症往往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需要迅速准确施救。虽然因新冠疫情导致急诊病患激增,但肠卒中抢救绿色通道始终保持畅通。其中一名老年男性患者,既往有房颤病史、糖尿病基础病,因持续腹部剧烈疼痛,辗转北京多家医院就诊无果后,于我院急诊就诊。经检查,患者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同时伴有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肠坏死可能。

  病情危重,急诊立即为患者开启肠卒中绿色通道,接到通知的胃肠外科张骞医师火速赶往急诊接诊,同时血管外科团队同步展开抢救工作。

  血管外科杨宇医师率先进行肠系膜上动脉血栓溶栓术,手术团队迅速锁定患者血管栓塞位置,给予溶栓、取栓,经积极救治后,患者肠系膜上动脉“主道”通畅,然而仍有部分细小血管无法显影,张骞随后采用腹腔镜探查,术中发现血管再通后恢复充血的小肠长度近1米,但另有近30厘米小肠坏死,肠壁薄透隐有肠液渗出,张骞果断切除这部分坏死小肠,完好保留剩余肠组织,避免了大面积小肠坏死造成的短肠综合征。术后,患者收入胃肠外科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

  “冬季是急性肠系膜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同时,也正值流感、新冠病毒感染高发时,临床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其他胸部感染均会增加血栓形成风险,既往有房颤、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的老年人要尤其做好防护。”张骞提醒广大民众。“一旦出现持续性腹部疼痛、突发的剧烈腹痛、转移性的右下腹疼痛或者长时间的隐隐作痛,应及时就医。”

  支援地坛医院、保障门诊、保障创伤中心、支援发热门诊病房……胃肠外科团队兵分多路,坚守一线。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依托我院肠卒中一体化绿色通道优势,充分发挥急诊外科、血管外科、放射科、手术室的优势,疫情期间所有来院急腹症患者接诊到手术时间均控制在2小时左右,为危急重症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