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介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致力于打造技术领先、特色鲜明、业界知名的临床学科,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胃肠外科复杂、疑难疾病患者解除痛苦。胃肠外科学科带头人李元新教授师从我国著名外科学家——黎介寿院士,作为黎介寿院士的核心团队成员之一,长期从事肠功能障碍外科治疗的临床与研究工作。2010年黎介寿院士领衔完成的工作——《肠功能障碍的治疗》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李元新教授作为核心成员之一也获此殊荣。胃肠外科在开展肠功能障碍相关疾病外科治疗过程中,逐渐形成腹腔严重粘连(冰冻腹盆腔)的独特分离技术、肠瘘腹腔感染引流技术、消化道及腹壁缺损重建技术、小肠移植高难度手术技术和外科营养支持技术等特色鲜明、能够解决疑难复杂临床难题的重要技术手段,形成了肠功能障碍相关疾病治疗——复杂肠梗阻、肠外瘘、慢性放射性肠炎、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顽固性便秘、腹腔结核、短肠综合症、小肠移植等业内知名的重要技术特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致力于发展精准、微创的胃肠腹腔镜手术技术。胃肠腹腔镜发展定位于特色和高难度,我们的手术种类和难度在业界处于先进水平。已形成特色鲜明、技术复杂的腹腔镜结肠全切除或次全切除技术特色,包括治疗结肠广泛息肉病或溃疡性结肠炎的腹腔镜全结肠切除+回肠储袋肛管吻合术(IPAA)手术、治疗顽固性便秘的腹腔镜结肠次全切除+升结肠直肠后壁侧侧吻合术(金陵术);对于结肠癌和直肠癌,我们能高质量地完成各种结肠癌和直肠癌腹腔镜根治手术,对其中部分符合条件接受直肠癌根治手术或金陵术的患者,我们重点发展经自然腔道出标本、腹部无辅助切口的NOSES手术,最大限度实现手术微创化;对于胃癌的腹腔镜手术,我们重点发展完全腹腔镜的胃癌根治手术;腹腔镜肠粘连松解也是我们重要技术特色,对于部分胃肠道早期肿瘤或良性病变,我们还与我院消化内科开展腹腔镜与内窥镜联合切除的微创手术;此外,我们腹腔镜技术还包括腹股沟疝、腹壁切口疝、造口旁疝、减重及代谢外科、反流性食管炎、部分急诊外科的外科治疗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还承接医院急诊外科的主要工作,损伤控制外科手术技术、营养支技术是我们成功救治急诊外科危重症患者重要手段。此外,我们还开展肛肠外科常见疾病的治疗。

  我科拥有智能化外科手术平台、高清3D腹腔镜、超声刀等先进的外科手术装备。以清华大学医学院为依托,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管理模式,形成以小肠移植为代表的肠功能障碍外科系列治疗的高难度临床技术和胃肠肿瘤规范化腹腔镜微创手术为标志的特色鲜明学科发展方向,秉承“特色至上、微创领先、厚德行医”的发展理念,坚持学术领先的科学精神和团结合作的工作态度,发展学科、培养人才、造福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