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健康教育

积极治疗颈动脉狭窄预防脑中风

  老年朋友都害怕中风,很多人都说,宁可死也不愿瘫。中风大部分的病因都是脑梗死,所谓脑梗死,就是供应脑的血管堵塞导致脑组织缺血梗死。人体供应脑的血管包括一对颈动脉和一对椎动脉,其中两根颈动脉为脑组织提供80%以上的供血。所以,当发生颈动脉狭窄时,脑供血就会明显减少,一旦颈动脉狭窄部位斑块碎片脱落,就会顺血流堵塞脑血管,导致中风。据统计,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中,将近一半与颈动脉狭窄有关。

  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人们所熟知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因,表现在颈动脉就会发生颈动脉狭窄。长期的高血压可引起血管损伤,容易形成斑块造成狭窄。高血脂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也容易发生血管狭窄,导致动脉硬化性闭塞。糖尿病可以增加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病的发病率,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动脉硬化往往比其它患者要严重。除此之外,吸烟是公认的人类健康杀手,吸烟也可以造成动脉收缩,促使动脉狭窄,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三高”加上吸烟,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四大杀手。此外,肥胖、高龄以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精神紧张、缺乏运动等同样也是颈动脉狭窄的危险因素。

  颈动脉狭窄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即“小中风”:突然发生头昏目眩,一侧眼晴暂时性发黑,胳膊、腿发麻无力,言语不清,一侧肢体无力,持物不稳,口角歪斜等,常于24小时内恢复。这些表现是由于颈动脉粥样硬化小斑块脱落,导致颅内小动脉栓塞所造成的,也是重要的“预警”信号,如果继续发生较大斑块脱落,造成相对粗大的颅内动脉栓塞,可导致急性脑梗塞,引起永久性的偏瘫、偏身感觉、偏盲及语言功能的障碍等。

  从治疗来说,首要措施是防治引发颈动脉狭窄的疾病,即对“三高”的合理治疗: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注意饮食要清淡,避免高盐高脂饮食,吸烟的人要戒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质量;加强运动,定期体检。但是如果颈动脉已经出现狭窄,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够消除引起动脉狭窄的斑块。

  颈动脉狭窄治疗目前大致分为三类: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微创介入治疗。药物治疗以抗血小板治疗为主,结合降压、降脂以及降糖药物的治疗,可以延缓动脉硬化狭窄闭塞的发展。一旦狭窄程度超过70%,或出现“小中风”甚至发生过脑梗死,就有必要采取手术或微创介入治疗。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经典方法,对治疗重度颈动脉狭窄,预防脑中风具有重要价值。随着技术进步,微创介入手术颈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在颈动脉狭窄治疗上的应用日益增多,该技术的优势在于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大为缩短,特别是伴有心肺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可以优先考虑该治疗措施。

  总之,颈动脉狭窄是导致脑卒中的“沉默杀手”,但是,只要我们了解这个“杀手”的特点,就能及时抓住颈动脉狭窄的蛛丝马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把脑中风的危险消灭在萌芽中。(吴巍巍主任门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周一、周四全天;预约挂号:http://www.bt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