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健康教育

认识下肢静脉曲张

  病例1:李老师已经在小学讲坛上工作了三十多年,前两天,她因为下肢静脉曲张住院了。几年前李老师就发现自己的小腿上鼓出了“青筋”,一直也没太当回事。结果“青筋”越来越多,腿上皮肤的颜色也斑斑驳驳,一天工作下来,感觉又胀又痛。

  病例2:在手术室工作的小张是个漂亮的姑娘,工作很辛苦,每天都要站五六个小时。夏天到了,小张碰上了一件烦心事,腿上不知什么时候爬出了一条条“蚯蚓”,都不敢穿裙子。

  李老师腿上的“青筋”和小张腿上的“蚯蚓”,在医学上称为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是一个常见病,在我国大概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患者。中医典籍中有对静脉曲张的描述,《外科正宗》记载:“筋瘤者,坚而面紫,垒垒青筋,盘曲甚者,结若蚯蚓。”

  1、静脉曲张的病因?症状?治疗方法?

  人体的血液从动脉系统输送到全身,再通过静脉系统回输回心脏。下肢的血液回流在腿下垂时需要克服地球引力才能回到心脏,一般是靠腿上的肌肉收缩将血液挤回心脏。为了防治血液在回流心脏时因重力而倒流回小腿,下肢静脉内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瓣膜存在,瓣膜就像一个单向阀门,可以阻止回流心脏的血液向下倒灌。许多因素,比如先天薄弱、血流冲击、老化等都会影响瓣膜的功能,导致“阀门”关不紧,血液就会向下逆流倒灌,对静脉壁产生压力,出现扩张,久而久之,静脉扩张明显并迂曲,就形成静脉曲张。而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怀孕、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等可使静脉内压力增高,加剧了血液对静脉壁的压力,更加容易出现下肢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最显著的症状就是腿上的迂曲的青色的静脉突起,尤其容易发生在小腿内侧。长期的静脉曲张后由于血液淤滞,有些患者皮肤会出现湿疹样皮炎,有些则表现为皮肤瘙痒、色素沉着发黑,磕碰后伤口不易愈合,愈合后也容易形成黑色的疤痕,患者总是会觉得下肢沉重不舒服,往往这种肿胀不适在早晨会轻一些,但到下午就会加重,总是在下班时觉得下肢极度疲乏。严重的静脉曲张还会出现小腿溃疡、出血等症状。

  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可以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症状轻微的患者,通过积极的非手术治疗,可以收到很好的疗效。平时经常活动下肢,适当抬高患肢,不要久站久坐,避免担负重物,是预防腿部静脉曲张的重要措施。养成每日适当运动腿部的习惯,如散步、快走、骑脚踏车、跑步等。躺下休息时将腿垫高过胸,膝盖稍曲,可以促进腿部静脉循环。穿弹力袜也可以帮助下肢血液回流,减轻症状,弹力袜在医药商店一般都可以买到。静脉活性药物也是减轻静脉炎症、修复静脉瓣膜、缓解临床症状和预防曲张加重的好方法,但药物治疗要在血管外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手术也是下肢静脉曲张的重要治疗方法,曲张症状较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出现血栓性静脉炎,有严重色素沉着,有静脉溃疡,有破裂出血,或是有美观要求的患者,医生会建议采取手术治疗。经典的手术通过小切口剥除掉下肢曲张的静脉,该手术称为下肢曲张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手术并不复杂,根据曲张轻重,切口可能有好几处,一般来说大腿根部内侧会有一个切口,约一寸长甚至更短些,其余大部分切口都很短,一般只有一公分左右。手术后需要缠上弹力绷带,手术次日就能下地活动,恢复顺利的话术后两周切口就能长好,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有人会问,如果去掉了曲张的静脉,腿上的血液怎么回流到心脏?不用担心,人的下肢静脉除了表浅的,还有深部的,引起症状的曲张静脉只是回流的一条通路,血液仍然可以通过深部的静脉回到心脏。

  喜欢穿裙子的朋友可能会担心手术疤痕影响美观。静脉曲张还可以用激光治疗,通过穿刺置入光纤,烧闭曲张的静脉团。不过,虽然激光手术切口会更小更美观,但相对经典的开刀手术复发率会稍高些,适合于症状不太重、为外观而治疗的患者。

  并非所有静脉曲张患者都适合上述的手术治疗,少数患者情况复杂,比如同时患有深静脉阻塞,就不能采取常规的手术。所以术前应该进行一些检查明确下肢静脉的情况,由血管外科医生来决定治疗方案。

  2、应如何预防?容易与那些症状混淆?

  下肢静脉曲张最主要的预防方法是避免久站久坐,因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或坐着的人群,每过一会要来回走动几步,或者蹦蹦脚尖,活动一下腿上的肌肉,对预防静脉曲张很有用处。有静脉曲张家族史的人,或是已经有静脉曲张的患者,为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最好在长时间站立或坐着时佩戴上医用弹力袜,弹力袜的专门设计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缓解下肢的血流瘀滞。

  静脉曲张需要和一些先天性的下肢血管发育异常和后天性的静脉梗阻性疾病,如静脉血栓相区分,前者往往从小就有曲张,而后者疾病通常突然发生,不像静脉曲张是个慢性疾病,往往逐渐发展,持续好多年。

  3、应做那些检查?

  静脉曲张是个常见病,没必要紧张害怕。得了静脉曲张后可以去血管外科检查,血管外科医生一般会做一些简单的身体检查。根据病情需要,有时还会建议患者查一下下肢静脉彩超,彩超的主要目的是判断一下病情的严重程度,了解一些下肢静脉是否存在因为静脉瓣膜关闭不全而导致的血液倒流,并且除外一些先天性的静脉曲张和因为静脉血栓导致的曲张。

  4、若推迟治疗,容易发生什么后果?

  静脉曲张早期除了影响外观外,并没有任何其他的症状及疼痛,但如果不及早进行治疗,病情就会加重,出现下肢胀、疼痛、痒等症状。此时,静脉就像蚯蚓般爬满大小腿甚至张牙舞爪地膨胀凸出,连袜子都遮掩不住。严重的时候会出现湿疹、溃疡、静脉炎症甚至静脉破裂出血。

  5、目前的发病情况,发病人群和年龄?

  下肢静脉曲张大多发生于青年以上的人群,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的人,比如教师、护士、交警、车工等,其它诱发因素包括肥胖、怀孕、慢性咳嗽、便秘及老化等。静脉曲张的发生与体质和遗传有一定关系,父母亲患静脉曲张,子女的发病机会是普通人的两倍,而女性出现静脉曲张的比例是男性的两倍。

  6 、其它?

  总之,下肢静脉曲张是个常见病,得了后不要过分担心,但也别掉以轻心,尽快到血管外科接受治疗。

  (吴巍巍主任门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周一、周四全天;预约挂号:http://www.btch.edu.cn)